{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May 2020
【暴動電影】法國顛覆世界反思作《孤城淚》貧困罪犯黑警大爆鑊

要珍惜香港仲可以上映《孤城淚》呢種引爆社會亂象,關注低下階層,反映犯罪甚至「警暴」的沉重寫實社會電影。我有理由相信幾年之後香港應無機會上映,政府唔審片商都可能自我審查。《孤城淚》早前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五強,乃年輕導演Ladj Ly第一部作品,旋即震撼法國以至全歐洲,膚色與階級、暴力與警權再一次引暴150年前雨果歌劇《孤星淚》下的的法國大革命,電影寫實反映2005年法國近效引發一場真暴動社會背景,從來官逼民反「暴動」都唔會係單純的犯法,由來自有深遠遠因近果。香港人呀,你認為法國暴動反抗濫權警察是否弊多於利呢?假如我們還保留有討論的空間



《孤城淚》電影根據 2005 年 10 月在巴黎近郊的蒙費梅伊(Montfermeil)鎮,兩個非裔黑人男孩因為逃避警察追捕而遭電死,引發當地人群起激動抗議與暴動最後引致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作為故事題材激發,片中一起將警察濫權執法所造成的意外槍擊事件成為種族與警民衝突爆發的開端,透過真實與虛構兩者時空背景的錯置,呈現到今時今日,引發最大的社會矛盾與諷刺。香港人睇到法國警察濫權嘅情況,可能都會感同身受。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觀看後公開表示非常之震驚,並承諾要改善法國鄉郊地區生活狀況,當然大家要記得法國畢竟係民選總統,就算最困難的難題,再卑劣嘅政客都唔可以無視 人民所受嘅苦難。而最低劣的人就會出聲話法國咪又係咁咁咁,所以我地就咁咁咁,將問題轉移焦點模糊簡化矛盾忽視民間疾苦,長期以帝王式高高在上俯視天下,不在其位卻以政權管治角度審視各種社會問題。



電影主角係剛剛調派到巴黎郊外93省塞納聖丹尼省(Seine-Saint-Denis)Montfermeil市反罪惡警隊的新仔。佢有兩個同事,一個粗俗兼種族主義,另一個則係非洲裔本地黑人。好快,佢就發現呢個地區派系林立關係緊張,最慘的係警察同社區居民間彼此非常非常之咁唔信任。



簡單講一下當地嘅情況, 電影內的城鎮背景係由60年代開始法國政府為咗解決城市擴張居住地方不足開發嘅高密度公屋新城市,慢慢發展演變成外來人口複雜,政府管理不善, 基礎設施不足, 司法不將法治崩潰,社會問題嚴重嘅犯罪溫床。電影透過鏡頭,清楚描繪低下階層住宅裡的不同種族、宗教、社會階層──非洲人吉卜賽人穆斯林世界各佔地盤、形成相生相剋的關係。此外,當然有各種唔同嘅罪惡──賣淫、毒品、槍械、盜竊……連帶必然嘅毒品與暴力問題,所有犯罪元素瀰漫係電影當中顯而易見。


故事簡介

電影《孤城淚》被譽為法國電影的年度最大驚喜。它原先僅是提名法國凱撒獎的一支短片,導演拉德利將其擴展為第一部電影,更一腳踩進「巴黎危險禁區」蒙費梅伊(Montfermeil)拍攝,牽動法國社會最敏感神經。該片以截然不同的兩場「街頭運動」作為開場與結束:開場的「舉國歡騰」,法國首度贏得世界盃冠軍,人人不分彼此、街頭瘋狂擁抱。結束則落在「巴黎暴動」,一夜狂歡後,膚色與階級終究還是這個社會難以迴避的問題,全片劇情猶如走鋼索般,高潮迭起、出人意外,獲金棕櫚獎名導麥可摩爾力讚是「黑暗時代的良心之作」,更代表法國出征2020奧斯卡,順利入選最佳國際電影。

電影將於5月21日公演,全片原生法文中英文字幕,作為香港人非常值得睇。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