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Apr 2018

有一位男性朋友曾向我提到自己相識年多的女朋友,類似就是說對方外型好,性格好,唯獨是半點嬌也不懂撒。據他說,女友平日說話多是粗聲粗氣,又獨立自主,天塌下來也可自己處理,沒甚麼事會麻煩自己半句,而且最重要的是,女友從來不管他的娛樂生活,打機喝酒夜歸全部不用批准領牌。

嘩!得此女友,夫復何求?但男人嘛, 總是得一想二。縱然結識時明明就是被對方身上的一份爽朗氣息所吸引,但相處下去,總覺得可以更好。沒有最好的伴侶,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在同一個人,甚至其他人身上無止境追求。反而很少人會逆向思考,想想對方身上缺的那一塊是因何而起,從而了解或欣賞構成眼前人的種種。

而這個不知上世是否救了一個星球的男子,終於在拜會過女友雙親後, 欣然接受了女友不會撤嬌的這個事實。

當晚出席飯局的有女友的父母、哥哥、妹妹,無一不是那種聲如洪鐘的粗嗓門卻其實十分友善。如引用周潤發在「監獄風雲」的名句來描述就是:我大聲唔代表我無禮貌!最有趣的還是伯友對老公的那種命令式語句,簡直是和平時女友對自己的同出一徹,根本沒可能不是兩母女。

全家人沒人扮演拜年那些三姑六婆,全程旨在審核這男的身家背景,也沒人試探他是否無車無樓的N無人士。整個飯局過程就是輕輕鬆鬆,笑聲笑聲滿載溫馨。席間伯友甚至豪邁地著他對飲, 女友則在一旁與兄妹摸酒杯底。

師兄明白了!女友的一舉一動,無論是說話的語氣,還是那樂天的態度,其實都是源自她成長的家庭。不懂撒嬌或許是因為從小看到父母之間的相處就是那麼直率自然,沒扭捏沒半點造作。同樣地,女友身上的不拘小節也是遺傳自一家人的生活。

有句說話叫龍生龍,鳳生鳳。樣貌就算與父母不盡相像, 某些性格特徵, 生活習慣總是不知不覺地被感染了而不自知。甚至,有些你不喜愛的性格和習慣在他身上找到,追究下來也未必是他的錯,而是在家庭成長的背景洗禮下所得出來的產物。簡單如打邊爐吃蟹柳,有人的家人會千叮萬囑把包裹著蟹柳的外層塑膠包裝先拆掉,別家的小孩卻說從小到大家中都是煮熟後從塑膠包裝直接吸入嘴。飯枱上,待人接物上,甚至對待親情友情愛情上,家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你愛的人前半生可能就是透過家人這渠道去建立起自己的雛型,其中有好的,也可以有壞的。愛屋及烏不只是一拼照顧包容另一邊的家人,也是尊重另一個家的種種。你未必認同別人的父母及兄弟姊妹,也有人會心痛另一半的家庭背景,但,無可否認,進化成你心儀的那一位就是由他的家庭所培養出來的。

認真想發展的,嘗試融入另一半的家庭和其家人的相處,認識多點對方的成長環境,得到的也會是一個更全面的對方。甚或乎從中你可以猜想到未來當你們建立家庭時,她或他會是一個怎樣的家庭成員。認識他的前半生,或許下半生更易走。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愛我別算數》愛情散文現已於各大書局有售。

*最新愛情散文《愛我別算數》已經香港書展及各大書局有售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
清明已過,立夏將至,換言之各位男士喜聞樂見嘅夏天終於要黎啦!而你話夏天有咩好睇得過一個充滿活力,笑得又鬼咁燦爛嘅美女喺你面前揮灑汗水呢?所以今晚就同大家介紹呢位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
girls
【深夜】陽光燦爛騎術了得 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1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