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Aug 2017
人到中年,最好每年檢查身體,有病及早知道及醫治,免得等到癌症末期才發現,屆時就一切都太遲了。同樣地,財務狀況如果不間中審視一下,等到財務癌症滋養壯大才發現,要醫就好麻煩


  1. 失業後無法生活

有工開有糧出,足夠應付每月的日常開支,基本生活絕無問題,甚至有閒錢吃喝玩樂一番。但世事難料,香港經濟環境時好時壞,間中都會聽到裁員新聞,即使自問工作能力超卓,也不代表效力的公司長賺長有,一旦公司要裁員節流,誰敢保證那個不是你?最慘是被裁後也不保證即時可找到新工作!因此,假若你不幸地失業,斷了每月收入,請問這一刻的儲蓄能否足夠讓你正常生活多六個月?若果不能夠,那代表你的財務癌症已初見病徵。



  1. 借貸或碌卡旅行

打工仔總愛每年一長兩短,一個歐美長trip加兩次東南亞短trip,生活才有意義。雖則話旅行豐儉由人,但機票酒店連玩連買連食,過萬使錢也是基本錢吧,不少人都會以信用卡找數,一來貪大筆消費可以賺取積分,更重要是碌卡不用立即付款,又或者不敵財務公司的誘惑,選擇借錢去旅行,玩完回來才算。如果要借錢、碌卡才有能力去旅行,好明顯財務癌症已到第二期,小心小心!


  1. 充斥分期付款

分期付款實在是對消費者及商家最偉大的發明,消費者可以不用付全費就買到心頭好,商家就可以多做生意。但分期付款其實是消費陷阱,買一件東西竟然可以攤分兩三年來付款,因而使你有能力多買五六七件,結果分期付款的欠款,就要花上十餘年才還得清,亦即使每月份糧大半要用來還錢,財務癌症好嚴重啊!



  1. 欠債無力全數清還

過去幾年,香港仍處低息環境,借貸成本非常低,很多投資者都會選擇借錢投資,除笨有精。但隨著美國加息周期展開,低息環境似有改變跡象。近來接到的借貸來電,息率已經不夠吸引,然後才驚覺早幾年原來已經債台高築!當然,如果借來的資金仍在手,或者投資有道屢有斬獲,隨時可套現全數清還借貸,代表財務狀況仍然健康,但若果過去的借貸已經使得七七八八,或是投資失誤以至目前無法全數清還,啊!財務癌症已病入膏肓,宜盡快處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