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07 Aug 2017

你認為世界的未來會變成怎樣?「世界的未來……如果從我口中說不好的話,總有人說只是你不看好,但這是事實。我們將範圍縮小,不要說世界,說說香港社會。香港哪些人多呢?有錢人多。他們不會覺得不好,如果社會有什麼動盪或不好那怎麼辦?那去別的地方生活吧,反正我的子女也在外國讀書。他們未必會覺得痛,然後我們再擴大,我不知道金正恩有多少支火箭,久不久在後門射兩發,現在美國和南韓又回應他,單單這個小衝突,回應那些飛彈會愈飛愈遠,飛著飛著便飛到你處。世界根本愈來愈亂,這是真的。」是次訪問Danny Summer,我們不說搖滾,我們不說「陳仔」,我們說說與每一個人都更切身的話題——我們的世界。






其實從Danny Summer構思全新概念大碟《2020 Arrival》開始,他便一步一步想大家更關心我們的世界,進一步去反思我們的行為及態度︰「《2020 Arrival》由頭到尾有11首歌曲,我將它分為第一章、第二章……而『沈睡啟事錄』是第十章,在『沈睡啟事錄』之前有個引旨,之後亦有個回應。整個唱片從第一章到第十一章都是有連貫的故事。『沈睡啟事錄』之前的第九章叫『惡夢』,回顧整件事情,現在的世界愈來愈不像話,在大碟其中一個章節有一句話︰『現在很多人都是『指鹿為馬』。』『指鹿為馬』四個字已說得出現今的人的態度如何,所以我受不了,要做這麼一張唱片出來。」


Danny Summer解釋,這世界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指鹿為馬」,只要自己能得到利益,便會把自己所有行為都合理化。而導人思想走歪的人,香港大有人在,這世界亦大有人在,明知他說的不對,那怎樣才可以把歪理扭轉,返回正確軌道呢?Danny Summer便舉了一個例子︰「很多人說『沈睡啟事錄』的『沈』字是錯字,應該要用『沉』。如果你說這個『沈』字是錯字的話,那你要快點回去再讀書,因為穿頭的這個『沈』字才是正字,有帽子的『沉』字是受潮流影響,由錯體字變成了正字,這就是『指鹿為馬』。」






但老實說,縱然像Danny Summer所舉的例子,以行動去反駁歪理,事實上亦冇阻錯事繼續蔓延於世。多年來不也有許多聲音反對戰爭、宣揚和平?但只要當權者有一絲野心,戰爭便沒完沒了,單憑我們平凡人的力量,可以做什麼?Danny Summer再舉例子︰「每年在維港都有很大型的慶祝活動,例如倒數,一倒數到最後3、2、1便會說一句說話︰『Happy New Year』我試過有一次在台上,有些達官貴人排在一旁,司儀拿著mic問他們新的一年有什麼願望?第一個︰『希望世界和平什麼什麼……』第二個︰『希望大家什麼什麼世界和平……』輪到我,我真的沒什麼可以說,因為大家所說的『世界和平』每年都會說一遍,但世界根本愈來愈差,那倒不如別說,實牙實齒做些事情去令世界改變。」實在的行動才是真真正正希望世界和平,不要只用口說,用行動去實踐更有說服力。


正如Danny Summer所說,大家都口口聲聲希望「世界和平」,但他的一句︰「世界根本愈來愈亂,這是真的。」也敲醒了我們的夢,有沒有人逐漸發覺,那些講述末日的電影災難畫面,似乎與現實世界中的警號愈覺接近?大家可曾想像過,世界末日那刻會是怎樣?「電影就看得多,如果世界滅亡有時間之分,我突然想起2012年12月之前,因為2012年12月27日傳說是世界末日,我曾經怕過。那時我買了很多電芯、蠟燭、罐頭……那些電芯用到現在還未用完。亦有朋友訂了個有蓋的大橡皮艇,還教我怎麼用,他說當洪水湧來的時候,我住得近海,必死無疑,建議我搬往元朗那邊,待洪水來臨時仍有時間吹脹那隻橡皮艇;他還給了我一把大刀,說當你在橡皮艇上求生時,很多人都會抓著你的船,你救不了那麼多人,必須砍掉他們的手……我曾經很害怕,如果是那麼恐怖,有時間看著大家死亡,我可不願意承受,倒不如Boom一聲大家一起滅亡。」要做到「Boom一聲大家一起滅亡」事實上並不難,地球上有那麼多核電廠,核爆是絕對有機會發生的事,只是我們都不希望這個災難會成真。





Danny Summer續說︰「夏韶聲在地球上都做了那麼多年人,如果要我死,其實我也經已見過許多事情,開心又有,所有事物也享受過,但對於我們下一代便很不值。他們現在才開始做人,現在才開始學習……我記得有一晚打風落雨,我的孫仔在哭,因為他看天氣報告,天氣先生被風吹走了。你想想,我們都叫享受過世界,但這麼小的孩子,什麼也沒試過便要迎來世界末日,多麼不值。你說搬到別的星球,再怎說不未輪到我和你,那孩子們不就很無辜?最好就不要有這麼一天,但這一天總會來臨。」


我們都知道終會有世界末日的一天,全人類都會滅亡,但撇開這個時刻,單單死亡,你又怕不怕?「我很怕死,哈哈。死亡……不如這麼說,突然死亡的人沒機會怕,因為是意外。但當你知道自己有病,醫生告訴你還可以活多久,那段日子會很難捱。有誰不怕死呢?我相信……根本沒有。所以別人才說什麼有另一個『極樂世界』,我真希望有這個世界……死亡是可怕的,但我這幾年已經開始懂得安慰自己,身體不過是軀殼,死亡不過是我離開這個軀殼到別處而已。」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