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6 Sep 2019
阿根廷小生Paulo Dybala自C朗加盟祖雲達斯後萌生去意,今夏一度與曼聯、熱刺和巴黎聖日耳門傳得鬧哄哄,惟最終原地踏步。

玩火自焚

3年前,25歲前鋒Dybala被經理人Pierpaolo Triulz說服,把肖像權賣給一間馬爾他公司,簽下10年長期合約,埋下了永劫輪迴的伏筆。其時,阿根廷人加盟祖記一陣,對新公司的玩法一無所知,只怪自己太信任經理人,又或貪字得個貧。合約規定,日後的新東家必須拿出4000萬歐元,才能購入其100%肖像權,使其轉會障礙大增。以夏天各隊的開價計算,這筆費用等於轉會費的一半,肯定把準買家嚇走。

Dybala知道闖禍,急急換上親大佬做經理人,今年2月與前經理人正式決裂,問題是合約不能改,於是被馬爾他公司告上體育仲裁法庭,要求收回4000萬歐元,才能解約,雙方至今無法達成共識。任何球隊如果得不到球員的肖像權,等同「割席」商業活動,包括官方商品在內,也不能使用其嘜頭,最壞情的情況是完全「被消失」,無聲無息。

慘過贖身

馬爾他的母公司Star Image,背後話事人正是Dybala的前經理人,8月收到風曼聯準備行動,馬上去信警告對方,必須拿出4000萬歐元才能平息風波,直接導致曼聯撤回交易。類似風波近年時有發生,曼聯中場Paul Pogba於2012年把將肖像權出售給摩洛哥商人,年期為17年,起初獲答應給予500萬歐元,但最終只收到100萬歐元。隨後在經理人協助下告上法庭,依然無法收回肖像權,直至2015年花1000萬歐元贖回,問題是這個價錢不是每個球員負擔得到。

又說2018年世界盃,埃及足總未得利物浦球星Mohamed Salah同意,擅自將其照片印在國家隊專機,照片是由埃及國家隊贊助商WE提供,不過Salah是WE競爭對手Vodafone的代言人,因此其經理人提出嚴正交涉,雙方互不退讓,直至政府高層出面,才能平息風波。


唔好打臉

不少球員成名靠球技,但食飯靠樣貌,受傷事小,毀容事大。擅長玩肖像權的球會不多,皇馬是表表者,2000年葡萄牙球星Figo加盟時,90%肖像權屬於球會,即使年薪達900萬美元,單是商業收入每年可為球隊帶來2000萬美元,絕對有利可圖。因此,佩雷斯對其貌不揚的球星興趣不大,成日話女人靠樣搵食,男人又何嘗唔係?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