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2 Dec 2020

小時候看娛樂新聞,同輩的藝人大多都是競爭關係,四大天王的幾次同台之所以是新聞,除了因為四個人加起來的號召力,更是因為大家深知「佢哋平時唔會企埋一齊架」。但近年的新世代演員大多都非常團結,當中更有不少可以說是識於微時,大家睇住對方長大,一齊玩、一齊捱。轉眼間十年過去,由朋友到戰友,互相扶持著繼續努力。

而林耀聲 (阿聲) 、黃溢濠 (溢濠) 及盧鎮業 (小野)三個就是其中一組戰友。論參與幕前的時間次序,阿聲以2006年12月31日早上九點 (他個人記憶)拍攝《烈日當空》的第一場戲居首、14歲在街頭被副導演招攬拍《圍城》,還以為人家是騙案的溢濠第二;年紀最長的小野雖然一早就以幕後身份加入電影工業,卻是最遲步入幕前的一個。三人早前與陳漢娜一起,為鄧小巧的新歌《與人同行》合作,這次訪問也說說他們三個在演藝圈同行的故事。

在香港做演員,除非本身有家底,又或者非常好運,否則幾乎每個人都只是僅僅活在生存線上,「捱十幾年都未出頭」已經不能算是新聞。最多人認識的阿聲直言「成日都想放棄」的阿聲說,每一次他想放棄的時候,就會收到麥曦茵導演的訊息,簡單幾句問候、鼓勵,他又會有繼續前行的力量。溢濠亦說放棄的原因好簡單,就是生存不了,「你根本沒錢去生存,那怎樣做呢?屋企人又會問你,幹嘛整天留在家裏?沒工開嗎?那當然啦!」

奇就奇在每次想放棄了,電影又會給你一個小小的希望,「有套學生作品、有套微電影、有得客串一下,你過來開日工呀,那就好像又有點希望。」真的沒工開了,大家都不敢離開電影太遠,小野本來就是幕後出身、溢濠去做美術助理、服裝助理,阿聲也做過剪接,「那麼多新人加入,大家很快就會忘記你,更惶論本身就已經沒甚麼人認識你,你走了,怎樣回來?我寧願留在工業入面,等一個機會,再回來。」

「等」也是香港演員的另一個主題,而如果不想被動的等,小野以幕後的身份建議,就是展現出自己的「質地」,也就是了解自己究竟是個甚麼性格的人,才能吸引到製作團隊去找你合作。溢濠就說要讓人家看到你,「就是自己去敲門,喂我有興趣呀,唔介意不如試試用我,那機會就會大一點——而這方法,是從岑珈其身上學回來的 (笑)。有一天我發現,幹嘛你那麼多東西拍,他說不是呀,我也是自己累積回來的,週圍跟人說,我都OK的,試試我呀。那他真的有很多東西拍喎,那我就試試看。」

「我們這一代,和上一代相比——我也是聽前輩說,說我們這一代其實很團結,不會說要爭角色,批你踭甚麼的。」說起這一代演員,溢濠如是說,「當然我們都想得到這一個角色,但他得到或他得到,我也會開心。」旁邊的小野與阿聲點點頭,「是良性競爭。」

「有一班志同道合的人成為伙伴,是一件好幸運的事。尤其我們娛樂圈,當遇到困難或挫折,比其他人可能會更大反應,因為我們很多私人事都會被人拿出來說…」說這句時,阿濠的手無意識地向阿聲做了一個「拿出來」的動作,阿聲失笑:講我?「…你不要這樣敏感啦 (笑)…其實是很需要身邊的人與你同行、陪伴,陪你捱過這些Moment。」

小野特別強調,新一代演員的那種團結,不是同一間公司幾個人的「圍威喂」,而是整個世代的不同:「上年就容易看得出,就是金像獎有32個主持,好像這幾年真的湧現各有特色、性格的新演員…(濠:仲要未出哂黎的,仲有好多好多)…我近排和做幕後的朋友FF,如果要拍《三國演義》,要找誰演哪個角色呢?一數落就會發現,真的好多。」

同輩演員之間的團結,不只在大家都是一班朋友,更是在艱難之時大家互相扶持的伙伴。小野說:「我覺得好開心,好像大家一起重燃整個生態。上星期有個訪問問我,你當年做『表弟』的時候 (《幸福的旁邊》),你記不記得當年的 (金像獎) 新演員是誰?我抓頭抓了很久,2010年跟我一樣開始做第一部戲的,我答不出,感覺那時的生態是有點凋零。現在就不是,我覺得很豐富,很枝葉繁盛。」

「眼見現在香港電影工業走下坡,既然有這麼多新生代的演員,不如一起把工業帶起來;又既然那麼多人,又沒那麼多戲開,一年只有幾十部戲,成百個新演員,怎樣夠分呢?不如就開多點戲啦,那不大家都可以有工開囉?」溢濠說。

而三人同屬一間公司,一起工作超過十年,對彼此的意義就更加深遠,「我們不會無啦啦『我要在你身上學些甚麼』,而是可能因為生活很接近,學了自己也不知道。更重要的是陪伴。雖然我們不是日日都見 (聲:雖則我們玩的時候說的話十分沒營養),但這就是真的朋友,越真的朋友聊天就越『廢』(笑)。但到要認真工作時,一埋位就可以的了,因為大家已經有默契,知你會玩甚麼啦,知你籠嘢啦!」

「我會觀察大家行得怎樣,例如最近看到阿聲每日跳5000下繩,再加上剃了個我覺得好好睇的Skin Head,就覺得他像《The Sims》裏的人一樣加了技能點。我會看到朋友有這種變化,會為他感到開心。然後又會想到自己好像好廢 (阿聲與溢濠:嘩嘩嘩…你最沒資格說這句) 大家叻的地方不同,我看到他們叻的都是重要的事,我會替他們高興。」

阿聲在訪問中是最安靜的一個,卻也是三人中目前最多幕前工作的一個。例如最新就會於《造口人》中,飾演本港已故著名攝影師李志超,除了克服英文的困難,亦要把李志超先生生命後期接受多次手術、化療,腹間帶著開腸造口和造口袋,卻依然聲若洪鐘,繼續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生活態度演繹出來,背後下的功夫不足為外人道也。

新演員之間的互相扶持當然難能可貴,作為觀眾的我們用入場去支持他們,也屬份之事。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Make Up: One Tung

Hair: Ryan Ma @ Amour Salon

Styling: Chris Yim

Wardrobe: Alexander McQueen、BOSS、COS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