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Oct 2018

【影音入門】如何選擇合適的耳機 (上)

 

近日朋友相見交談傾開近年本地同海外媒體都日益重視耳機的配置,身邊愈來愈多人會選購耳機,大家每日上班下班外出的時間絕對佔據人生一大部份,耳機就是一個人聽音樂最方便的體驗方式。當和朋友討論到購買耳機的問題,原來大多數人都是隨便看到耳機特價見價錢不貴就買下,沒有特定為選擇耳機而花過很多時間,其實我們應該為買一個好的耳機花費多一點時間和心機,因為耳機其實比你家的音響更多時間陪伴著你。(不過耳機都可以在家用,好多人就唔想嘈到家人而玩耳機!)

當然,你不會花費好長的時間來尋找一對200蚊樓下的入耳式耳機,而你愈投放得多心機,的確又可能愈選擇愈高貴,最後選擇的都唔捨得買,結果可能都係跌落影音的深坑當中。

 

最重要知預算

 

首先,您需要設置預算 。你需要好好理解你的財理狀況同最重要的你願意花幾多錢來買你的耳機。不過你可以從你現在使用中的資源來作一個基本的測量。

 

如果您習慣通過手機傳輸lo-res文件例如MP3檔案而你覺得其實聽下歌仔MP3都好ok,那麼在一副耳機上放入大量金錢其實並沒有任何意義,這些耳機充其量只是出到聲音,反而愈好的耳機出來的聲音愈是反映到比你聽mp3的不足,很可能會對您來講仲搵來搞,係咁就不如唔好浪費資源。真係求其買或搵個電話跟機耳機仔聽下已好足夠。相反講,如果你玩開音響好高要求,想要行行下街閉上眼都可以模擬返音樂廳的真實聲音感覺,你唔駛發夢,不要指望一對入門級耳機可以忠實地塑造您複雜而高保真highend兩聲道音響的才能。

 

如果你已定出預算,之後就是時候唸你想購買的耳機的類型,耳機一般分三種類型,耳塞式耳機;入耳式耳機和頭戴式耳機。點樣選擇主要睇你偏好同個人習慣。除了耳機類型近年人們還要考慮用無線連接即藍芽耳機定傳統的有線連接耳機。

 

耳塞式耳機:就係我地一般最初接觸到的耳機,一般買手機等付贈的跟機耳機都是此類型,對於大多數人來講,用耳塞式耳機最易習慣,也最安全,因為唔會咁易和外間環境分離,對很多人來講感覺安全感較大。

入耳式耳機:入耳式自然是塞哂入耳道的耳機,因為它相較耳塞式耳機封閉,可以阻隔外部環境流入的噪音干擾,所以聽感上自然聽到更多更加細膩自然。不過有些朋友可能好唔習慣和好唔喜歡有野塞入耳道,故自己試試感覺。此外,入耳式耳機最好能保持清潔,最好常用酒精清理。最後,在街道上行走用耳式耳機不能有安全的隱患,過馬路就要小心一點。

頭戴式耳機:

一般帶上上就可以,舒適度高,聲場好,不會進入耳道,很多在家聽歌不想嘈到家人的影音發燒友會選擇頭戴式耳機,當然如果不嫌大部同重量,頭戴式耳機也可以出街用,尤其現時出產好多無線的耳機,免除了線材的阻礙,頭戴式耳機出街也漸漸方便起來。

這三種類型耳機好難講邊一種最好,因其各有優劣,最重要是一種較適合你自己。同一對耳機不同人對其聲音和舒適度都可能有完全不同的回應。

除了三個類型的耳機,如果你搭車搭飛機多又想完全同世界隔絕,就可以考慮降噪耳機,我們都曾寫過關於降噪耳機的介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睇返我們的簡介。

 

上面講過耳機有分有線和無線,近年市場上推出愈來愈多的無線耳機產品,本年度推出的新智能手機電話大多已取消了傳統的3.5mm的音頻輸出,故加速了無線藍芽耳機的發展。絕大多數主流的無線耳機都是通過藍芽工作。問題只是各自用那一種藍芽的格式。

 

如果您將會係智能手機上大量收聽音樂,那麼您可以依你手機輸出情況決定使用哪種耳機(有線或無線)。

 

另請注意一點,您將花費更多的錢購買無線耳機,先可以得到媲美傳統有線耳機出來的聲音質素,無錯,以聲音質素來講有線耳機比起無線藍芽耳機更容易好聲。

今日的耳機入門如何選擇耳機講到呢度先,明天再繼續呢個話題!明天將講選擇耳機基本的考慮因素等
【影音入門】如何選擇合適的耳機 (下)
繼三集《侏羅紀公園》以及Chris Pratt主演嘅三集《侏羅紀世界》後,環球近日打算開拍《侏羅紀》系列嘅第七集(暫稱《侏7》),傳閒仲搵黎Scarlett Johansson做主角。不過據荷里活爆料人Daniel Richtman指,雖然開拍 ...
hobby
【影視】《侏羅紀7》男主角無人出演 雷神、美隊、Lex Luthor都婉拒
16 Apr 2024
故事背景將設定在原劇之後,講述一班全新超能力者覺醒嘅過程。
hobby
【影視】經典美劇《Heroes》有望重啟!主創Tim Kring回歸執筆劇本
1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