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2 Jul 2017

我們經常講威士忌的ABV (Alcohol by Volume),是飲家們必需留意的資訊,例如極之Hardcore的Cask Strength,ABV動輒可以去到5X – 6X%,而普通的蘇格蘭威士忌,多數以40% ABV裝瓶。到底有甚麼因素決定一枝威士忌有幾強酒力? 這個題目其實相當之複雜,但今次我們簡單一點,希望各位Whisky Drinker好好了解杯中的威士忌,做一個識飲之人。

入桶酒精度,這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概念,通常蘇格蘭Single Malt威士忌,入桶之前會稀釋至63.5%,而Single Grain則大約是68%;美帝則有上限法例規定,125 Proof或62.5% ABV。籠統一點講,入桶酒精度低 (較多水),熟成更快,酒液可以更快從橡木中得到不同的風味,相反則需要更久時間。以經濟的角度看,酒精度較低的話,酒廠需要更多木桶與收納空間,增加營運的成本,釀酒師會於風味與成本之間取得最佳平衡,而普遍蘇威經過蒸餾入桶時,大約處於63.5%的狀態。

Angel’s Share,所謂天使的分享,是指威士忌在熟成時,會每一年揮發走大約3 – 5%,使得一桶酒擺得愈耐會變得愈少,先賢很有詩意,說成天使偷偷地分享了人間的美酒,故謂之Angel’s Share。但飲家們請留意,Angel’s Share是陳年期間必然發生的狀況,但這並不代表威士忌的酒精度會隨之而上升,ABV的變化還要睇睇環境的配合。

熟成的環境,威士忌蒸餾後經過稀釋,然後置入各種橡木桶之中,進行陳年。雖然有部份專家認為,熟成的地方不及熟成的橡木重要,但有不少研究皆指出,環境溫度與濕度對於Whisky風味的影響。例如,於寒冷的環境之中,酒精比水份揮發得要快,故酒精度會隨時間而下降;若果處於較和暖、乾爽的環境,情況會調轉,水份可以比酒精揮發得更快,而ABV便會隨時間上升。

裝瓶前稀釋,若果大家有留意開,絕大部份的蘇格蘭威士忌都是40% ABV,世上沒有偶然,這都是人工稀釋調較得來的。一般威士忌會在裝瓶前進行一些過濾與加水稀釋,令威士忌睇落更透徹,精酒度處於穩定的水平。不過一些Cask Strength作品,以原桶風味見稱,不經加水稀釋、非冷凝處理,所以ABV可以突破至5X – 6X%,但以我個人意見,Cask Strength作品保留的風味更加原始、全部,最適合Hardcore的Whisky Drinkers。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