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13 Feb 2020

近來由 Kobe 球鞋、球衣,到口罩、米、水、消毒酒精等等,都體現到「排、搶、炒」這三字真言的精髓,周圍都是「兩盒 thx」。葡萄酒作為限量的產品,當然同樣經歷過無數次「排、搶、炒」,近幾年有三次是我最為印象深刻的,而且非常有意思。

Domaine Prieure Roch Burgundy

近期炒賣升值得最厲害,被本地飲家簡稱為「菜刀」的的產區 Domaine Prieure Roch 在 2018 年年末開始,成為 Burgundy 酒的炒賣新寵。

某款葡萄酒被突然炒賣的最普遍原因主要有五個:「產量有限或者極低」、「得到超高酒評分數」、「酒莊倒閉」、「該酒款停產」或者「創辦人/莊主離世」,而「菜刀」就是第五個原因。莊主 Henri-Frédéric Roch 大有來頭,本身亦是 Romanee-Conti 聯合擁有人之一,其後在 1988 年成立 Prieure Roch。回想僅僅數年前 Prieure Roch 只是屬於小產量酒莊,認識的人不算很多、價格亦不太高,其風格都甚為偏離 Burgundy 當時的主流路線,然而隨著 Henri 在 2018 年 11 月突然離世,市場剎那間爆出一陣炒風,例如其入門酒款 Le Cloud 在短時間內從 500 - 600 港元達到破千水平,最貴的 Clos de Beze Grand Cru 從 6,000 港元左右變成現在過萬以上,在 2019 年各大拍賣行也開始湧現很多舊年份拍賣品。

還記得當時消息剛剛傳出,已經有人嘗試求證、或者開始不斷搜刮市場上的存貨,可算是這幾年中我最有印象的 Burgundy 炒風。

Bruno Giacosa Bruno Giacosa

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意大利 Barolo 酒莊,莊主 Bruno Giacosa 本人亦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物:從 50 年代已經開始參與釀酒,60 年代起釀造屬於自己的作品,幾十年來被人公認為大宗師、「擁有金手指的人」,因為他可以輕易找出最好的葡萄田和收成、然後造出最好的酒。但鑑於直到 21 世紀初期意大利酒依然不算很受歡迎,我的父輩當年可以用幾百蚊就買到一支他的旗艦作 Barolo Falleto Riserva,而數年前在市場上只需要用 1,500 - 2,000 港元左右就可以成交。

不過由於他的酒持續在 2000 年後獲得高得誇張的分數,加上 2018 年年初他因病去世,酒價在短短一兩個月內急速上升,以往的 2,000 蚊價錢牌早已換成 4,000 蚊以上,某些舊年份更加已經萬萬聲,算是近十年內最被炒賣的意大利紅酒之一。

Domaine Jacky Truchot

和「響」、「竹鶴」、「輕井澤」等威士忌的原理一樣,只要宣佈停產或者酒莊倒閉,分分鐘有一日訓醒就發現價錢今非昔比,同樣來自法國 Burgundy 的 Jacky Truchot 便是如此。

Jacky Truchot 自 60 年代開始已經入行釀酒,由於生產量不多、兼且釀造的酒極具個性,在當時的市場是沒沒無聞,直到一個轉捩點:2005 年他宣佈退休兼停產。其實他退休後幾年間酒價只是有平穩地上升,例如一支入門級當年只是四五百水平,一段時間後才慢慢上升到接近一千,而一支更高等級的 Grand Cru 可能是千幾二千蚊,慢慢到 4,000、5,000、8,000……最後到 2018 年後突然間發現已經 10,000 蚊都未必買到半支,二萬起跳平常不過。

有趣的地方是,遙想只是幾年前幾乎不會聽到有人讚嘆過 Jacky Truchot 的酒如何出神入化,就算喝過的都只會講聲「幾好」,他造酒造了超過 40 年一直未能成名,然後退休後再過幾年就一堆人彷彿突然受到神秘力量感召,十足現在的 N95、KF94,過往無人問津,如今你一句「兩盒 thx」我一句「please pm」。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