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Nov 2020
【原來自殺!】巴西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死人實情唔關疫苗事事件政治性?

美國新冠肺炎疫苗公告成功,巴西隨即叫停試驗中中國疫苗,剛巧北京科興生物公司疫苗係巴西進行最後階段人體試驗時,一名志願者接種疫苗之後死亡,令試驗宣布暫停。但近日巴西主流媒體引述當地警方指出,該名志願者其實係接種試驗疫苗之後自殺,死因同疫苗無關。事件變成眾說紛紜,成為當地最新政治角力。喺輸入中國疫苗方面,巴西國家衞生監督局同巴西狂人總統Jair Bolsonaro一直唔同立場,巴西總統堅決反對,國內兩個勢力一直拉扯成為一場因意識形態衝突及疫苗民族主義之爭。唔通最錯嘅竟然係自殺個位人兄?好地地點解要選呢個時間自殺靠害中國呢?


話說巴西國家衞生監督局批准聖保羅州的「布坦坦研究所」進口北京科興生物技術研發的新冠疫苗,主要用來協助當地大學做第三期臨床試驗,暫時未批准廣泛給民眾使用。若果證明疫苗有效,布坦坦研究所最終會負責在當地生產這款疫苗。不過疫苗進行最後階段人體試驗時就出現「嚴重意外」,導致整個進度暫停。據報「意外」乃係一名志願接種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後死亡。不過暫停試驗後又話志願者的死因尚待釐清,當地有勢力指問題已經係被政治化。


巴西衛生部國家研究道德委員會(Conep)協調員韋南西奧(Jorge Venâncio)就出來表示,分析志願者死亡的資料之後,評估沒有必要暫停測試,但仍需等候獨立國際安全委員會就志願者死亡問題提出意見。據說死者係自己屋企身亡,根據聖保羅市西區警察局嘅報告,於10月29日下午4時2分,警員接獲報案處理一則發現屍體案件。抵達公寓後,發現一名32歲男子陳屍浴室的地板上,其手臂附近有一個針筒和幾瓶藥。之後,死者的屍體就被移送去法醫研究所,驗屍報告尚未公布。而巴西環球電視台就指,最新接獲的警方報告指出,該名參加中國疫苗測試的志願者死於自殺。

中國北京科興生物公司疫苗目前正於10個國家進行人體實驗,巴西方面由今年7月下旬開始合作,一口氣就進口了600萬劑疫苗,總共簽訂4600萬劑的合約,並且承諾如果測試證實疫苗有效,該州的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可望從2021年開始生產1.2億劑疫苗,可以在巴西國內作免費接種。測試無效就見財化水!

巴西總統向來反科學反中國,常常發出狂言,例如指新冠肺炎只係感冒,其言論經常被指阻礙科學進步和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支持盡快引進包括中國研制疫苗在內的巴西官僚經常批評Jair Bolsonaro,指佢的立場使國家兩極分化,將科學當成一種權力鬥爭,製造政治爭端。事實上,每個國家都有其政治複雜性,聖保羅州長João Doria正好被視為2022年總統選舉熱門人選,所以有說現任巴面總統對中國疫苗各種貶低。係打擊緊將來政治對手的手段。反正就係政治真亂。最無辜肯定就係中國疫苗和巴西人民(可能係!)。

自Blue Origin及Virgin Galactic於過去兩年分別成功載人上太空後,「商業太空旅行」就由小說情節,成為現實中可行嘅體驗不過,當然係只限有錢人體驗啦。而睇黎有錢人已經唔滿足於「飛上去望下個地球就落返黎」,而係 ...
tech
【太空】真 ‧ 離地餐廳 400萬上太空 望住地球食米芝蓮
28 Mar 2024
若然消息屬實,iPhone 16 Pro機身側邊將加入一個全新按鍵「Capture button」,大小與電源鍵差唔多,能方便用戶拍攝及錄影。
tech
【科技】疑似iPhone 16 Pro保護殼曝光!機身側邊加入全新「拍攝」按鍵?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