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4 Feb 2020

人世間,有乜嘢筍過賺到嘅人工,超越了自己能力所應得,還要揸著雞毛當令箭?香港遺臭萬年嘅千古罪人已經出現,仲要係全球第2最高薪領袖,而除了她,就可能要數到英超最高薪總裁,曼聯的Ed Woodward是也!

今年冬天,曼聯錯過加盟多蒙特後三場入七球的挪威新星Braut Haaland,雖然成功羅致創造型中場Bruno Fernandes,但總身價達8000萬歐元,被揶揄再做水魚,更「淪落」到去中超借前鋒Odion Ighalo,承擔3分1周薪(10萬鎊),難怪Ed Woodward會成眾矢之的,豪宅早前被粉絲襲擊,慘成新年「放煙花」的場地。

人不可以貌相,樣子有點痴呆的Ed Woodward原來是聰明仔,也是土生土長的英國仔,上世紀八十年代就讀私立學校,每年拿2萬鎊獎學金,校友包括車路士領隊林柏特,其弟更曾與林伯在校隊並肩作戰,但直至2019年8月紅魔主場對車仔,Ed Woodward才首次與林伯碰面。

今年48歲的Ed Woodward傳聞是打比郡球迷,被朋友形容為「顧家、忠誠、機智、勤力」,讀書時熱愛欖球、足球、游泳,11歲患上關節炎而放棄練水。他在布里斯托大學主修物理,後來攻讀研究生,1999年加入摩根大通,期間認識格拉沙家族。識人好過識字,他只是銀行中層員工,卻有機會在2005年助格拉沙家族以7.9億鎊完成收購紅魔,2007年起負責商業操作,2012年擢升為副主席,1年後取代David Gill揸大旗。

識人是王道

或許早已知道自己有幾多料,Ed Woodward多年除了宣佈炒領隊、簽贊助等大事之外來甚少接受傳媒訪問,只是作為上市公司,不得不每隔3個月現身回應股東的提問,每季財報電話會議上才會發表公開講話。2013年,蘇格蘭王費格遜光榮引退,同年Ed Woodward正式上位,儼如球會走火入「魔」的轉捩點,就算莫耶斯唔關佢事,往後的雲高爾、摩連奴到蘇斯克查走馬上任,Ed Woodward也是「幕後黑手」。

Ed Woodward不熟悉足球,也不擅長評估球員、轉會談判,勝在深得阿爺的寵幸,總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卻置身事外。頭幾年,他喜歡簽大牌球星,最終得到的通常是過氣大牌,伊巴謙莫域和舒韋恩史迪加尚算成功例子,但卻反映缺乏長遠規劃,更別提期間錯過了高峰時期的法比加斯、卻奧斯等中場。

紅魔近年來經常走寶,部份原因是Ed Woodward一般會派副手Matt Judge接觸經理人,利用電郵跟進轉會流程,以致人家覺得誠意不足。若非與李斯特城高層Susan Whelan私交甚篤,曼聯未必有力打贏其他競爭者,簽下心儀中堅Harry Maguire,但即便如此,所花金錢顯然高於市價。儘管去年夏天放走一批瘀血,但賣走盧卡古的速度慢到一個點,否則早已購入多功能前鋒Mario Mandzukic,又何須在中超揀蟀?

外行管內行

「我無緣得到想要的球員。」雲高爾2016年捧走足總盃後獲悉被炒,揚言被人背叛,後來接手的徒弟摩連奴也說過如出一轍的話。比方說,2018年夏天摩佬想要中堅,結果新援是Fred、Diogo Dalot和Lee Grant,你話驚喜唔驚喜?管理團隊對新援擁有否決權,惟過往甚少使用,因為執行工作已交給Matt Judge,Ed Woodward只會在轉會完成後通知領隊。

正如政府部門一樣,有問題時,員工往往未必需要直接聯繫最高層,問題是中間的Matt Judge同樣是投行出身,同樣是足球門外漢。路人皆見,紅魔在結構上進入死胡同,唯一能減輕陣痛的辦法,是聘請足球總監專門負責轉會,奈何當一個人習慣剛愎自用,享受著絕對權力,又怎會放權給他人呢?

人無恥,便無敵,很多人知道自己犯眾憎,但慢慢會變得麻木。Ed Woodward的辦公室位於倫敦Mayfair,距離白金漢宮極近,上面用金色字刻了紅魔的所有榮譽,而且會議室上掛起了慕尼黑空難50周年紀念的打吡照,走廊模照奧脫福球場打造,還有獎盃櫃等,入口位置的招牌寫上公司名稱,唯獨找不到曼聯的大名。原來,目的是「防止」粉絲前來生事,同我們政府的思維殊途同歸。

網紅Jake Paul 及Logan 兄弟近年醉心打拳,更多次於不同賽事與名人、球星、前拳手較量,每次都吸引到大量注金同最重要嘅資金。而Jake Paul今日就宣佈,將於7月20日與前世界重量級拳王Mike Tyson進行表演賽,而且賽事 ...
sports
【網紅】Jake Paul七月擂台戰泰臣 Netflix有得睇
08 Mar 2024
球證應該點樣界定畀黃定藍牌呢?
sports
【足球】傳球壇將引入「藍牌」制度 被罰球員需離場10分鐘
09 Feb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