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2 May 2020

年青人,總給人叛逆的感覺,與父母經常產生磨擦,總是看上一代不順眼;而作為父母,又會覺得自己懷著一夥為子女好的心,就以自己的尺去量度子女的行為。時代不斷進步,家長也要與時並進,做適當的事,讓年青人自由成長。

審視規條制度

年幼孩子不懂事,父母會定下很多規條要他們遵守,目的是保護他們免受傷害。但當孩子長大,漸漸懂事,父母就要不時審視規條,作適度放寬。例如初中時不讓孩子去夜街,高中時可容許他們晚上和朋友外出,中學畢業後再容許他們外出過夜。放寬規條不代表父母的權威被削,而是代表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增加,相信他們學會自律及保護自己。

真心聆聽意見

時代在不斷進步,父母以往成長的經驗,未必全部也可給年青人借鏡,他們總會嘗到一些新事物,是父母沒有經歷過、沒法理解的。身為父母,不要外表開放,口講明白年青人的想法,容許他們自由發展,實質卻暗中阻撓,覺得他們想法錯誤。父母應該開放思維,真心聆聽年青人的意見,因為大人不是永遠都對,年青人破格的思維才能讓社會持續進步。

容許錯誤學習

盲塞的父母常常恃住「保護孩子」的理由,就萬事都要理都要管,自己覺得是錯的事,覺得孩子這樣做會撞板,就會阻礙孩子去做。當然,有些黑白分明的錯事,的確要阻止孩子去做,但有些難以斷定對錯的事,應該讓他們自由選擇,選對了當然最好,選錯了也可讓孩子學會承擔,並且從錯誤中學習。

隨時施予援手

放手讓年青人去闖,也不代表任由他們去死,完全置他們於不顧。在成長的道路上,年青人都會有迷失的時候,他們或需要父母從旁提點。作為父母,不要與孩子鬥氣,心想既然你選擇了自己的路,就自己處理,如果孩子尋求援手,就應該與孩子一同面對挑戰,既可協助他們學習與成長,亦可保持相方的互信關係。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