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5 Apr 2020

上一代的領袖,要夠權威,要有尊嚴,容不得下屬、團隊或民眾有半絲批評或質疑,當時平民百姓教育程度不足,其時的資訊流通率亦不佳,領袖的說話就是一切。但來到今日,時代已經進步了,新世代領袖需具備符合時代的特質,管治才有說服力。

勇於認錯

做得領袖,可以解決一般人無法處理的難題,一定會認為自己能力比人高,因此會覺得自己的決策必然是對。但事實上,每個人都犯錯,每個團隊都一樣會錯判形勢,做出錯誤的決定。如果因為面子、自負而不肯承認犯錯,反而想去掩飾之前的錯誤,這樣只會一錯再錯,最終恨錯難返。新世代領袖毋須事事正確,反而要勇於承認錯誤, 承擔責任,才更得人心。

廣納諫言

作為領袖,每日都有各種重大事件需要他參與其中,以至拍板落實,但領袖也是人,無可能精通所有事情,他有自己擅長的專業範疇,亦有自己一知半解的領域。所以,領袖必須要知道自己的不足,要相信和他一起工作的專家,接納他們的專業建議,更應該敞開心扉,接納民間意見,而不是認為接納意見就是讓別人得逞。

一視同仁

身為領袖,有時難免對某些事情或某些人有所偏心,例如球隊教練都有喜愛的球員,會不知不覺常常派他落場。如果該名球員常有好表現,為球隊作出貢獻,這當然不算偏心,而是知人善任。但如果他庸碌無能,被受球迷批評,教練仍然重用他就是偏心。作為領袖如果沒法一視同仁對待團隊,讓每個成員都可以發揮所長,而只懂將資源全撥歸給愛將,視其他成員如無物,就只會惹來廣泛批評,有失民心。

與時並進

叫得領袖,一般都有番咁上下經驗與資歷,在某些範疇具有相當的知識與心得。但隨著近年科技的一日千里,領袖也應該不時檢討自己與時代的距離,要了解新一代的生活模式與想法,例如在社交媒體發達的今天,要好好學習網絡生態,才能與時並進,免被時代淘汰。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