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7 Apr 2020

自遇著你後,便不只願是同事?即使職場上遇到多友好的同事,平時日見夜見,相處如何融洽,但同事始終都只是同事,難越朋友雷池半步。一旦離職後,感情化為灰燼,今生也不會再相見……

相處時間有限

在學習階段,小學、中學分別要讀6年,就算頭一兩年未建立到友誼,尚有4年時間可以互相認識與了解。但今時今日的職場,很難再有打工仔願意在同一間公司工作5年或以上,不是尋求更好前途與待遇,就是遇上經濟不景被炒魷。同事間能夠建立感情的時間,可能長則2至3年,短則一年半載,當友誼之火開始燃點起來,對方卻突然離職,火種就此熄滅。

相處深度不足

或者同事每日都有8至10小時相處,要建立友誼的話也應該足夠吧?可是,同事間的相處與同學的也有顯著分別。同學一起上堂、學習、玩耍、打波,從真摰的感情中一起成長,所以人人都說中小學朋友的感情才是最長久和真誠。但同事間的相處,多半只建基於工作,工餘也不過是閒聊,欠缺成長期的好兄弟、好姊妹式的深交,所以即使一起工作時如何友好,各奔前程後就難以維繫。

太多磨擦裂縫

更致命是,同事間有太多相處模式是會造成磨擦,繼而出現心病。初相識時,大家的感情是一張白紙,但一起合作時就會發覺大家各有各的性格與工作態度,當中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明爭暗鬥,你暗中不滿我,我暗裡咒罵你,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裂縫,阻礙著大家建立無私的友誼。

生活圈子有別

而對於在職場打滾得愈來的人,就更加難在職場認識到新的知心好友。因為自己本身已有既定的生活圈子,例如有要好的伴侶,有一大班朋友、甚至乎有家室,放工後都要陪伴愛人、朋友與家人,難以抽到時間與同事在工餘時再相約遊玩。因此,同事間的感情就只會停留在公司裡,一旦任何一方離開了,就從此消失於對方的生命軌跡之上。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