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3 Mar 2020

因為疫情而引爆環球股市出現大型股災,多國股市更確認步入熊市。以往,通常牛市才會吸引到新手第一次入市,因為其時投資氣氛濃厚,人人都想學買股票賺錢。但如果要真正學習投資,其實熊市才是最佳時機。

學到風險管理

在熊市,十隻股票九隻跌,大市動輒可跌一二千點,或者跌浪一浪低於一浪,在這個時候入市,新手必定不敢亂來,例如不會大手買入,只會分段小注,對於執行止蝕會更加嚴謹,因為唔知會跌到幾時,每次買入都計過度過,對風險尤其敏感,比起牛市時,更容易培養到管理風險的習慣,這是日後投資成功的關鍵。

嘗到情緒失控

大升市令人亢奮,大跌市令人擔憂、悲傷、恐慌,前者對學習並無幫助,但跌市時的情緒則對新手很有用。嘗到擔憂時,就會知到自己可能下的注碼太大,投資金額應該不影響生活與情緒,才能作最好決定。嘗到悲傷時,就了解到蝕錢的痛,明白到投資不一定賺錢,提醒自己下次要更為謹慎。嘗到恐慌時,就見識到股市大跌的威力,別讓自己成為大跌市的犧牲品。

更易實踐技巧

在牛市時,是但買一隻股票,都有很大機會獲利,新手好難判斷其獲利究竟是自己的分析見效,還是純粹大市上升而跟升。但在熊市時,股票跌多升少,如果買入的股票竟然逆市上升,當中必定有原因,這是驗證自己投資策略是否有效的好機會。

輸身家機會微

除了因為在熊市時不會胡亂大手買入而避免了一舖清袋之外,其實一直以來,輸大錢的多半是牛市買入後而突然遇上股災的投資者。因為牛市令投資者心態放鬆,以為有買貴冇買錯,但牛市變得熊市,都起碼跌三成或以上,相反在已確認是熊市之時,再向下大跌的空間已細了,加上熊市出手較為穩陣,新手此時學習投資,就不會因為經驗不足賠掉財產。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