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6 Feb 2020

被人屈,想澄清,乃人之常情。但細心想想,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為甚麼那麼多人不屈硬是要屈你?不去找出問題根源,只顧澄清喊冤,其實作用不大,反而過多的澄清更會有反效果。

信用已經破產

沒有無原無故的憎恨,也沒有突如其來的懷疑,如果你常常被他人誣衊,問題一定不只出現在其他人身上,你自己也一定有責任。例如一對情侶,男方可能是沒有好好交代自己的行程去向,或者不懂避嫌與女性朋友玩得太親密,才會惹來女方的不信任及猜疑,有少少蛛絲馬跡就捕風捉影地認為對方出軌。如果因為經常被人屈而感到很氣憤,與其不停澄清,不如認真想想真正的問題根源。

澄清不長久

其實澄清是一個很壞的習慣,因為當被人誣衊時急於衝出來澄清,即使這一次澄清成功,但由於背後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類似指控日後仍然有可能再發生;你繼續澄清下去尤自可,有一次你懶得澄清或者澄清得太遲,大家就會因為你是默認、兜唔到,這次不是被誣衊,而是實實在在的犯錯。所以唔好以為澄清了就放心,澄清得一次,以後就手尾長。

澄清要用真相

即使這次確然是被人家誣衊,而且事態嚴重,必須用澄清來主張自己的清白,那麼,在信用已經受到質疑的時候,請不要只用空口講白話的形式來澄清。要打消疑慮,必須拿出客觀的真憑實據來反駁才有說服力。正如某人要澄清沒有出軌,不是你說沒有人家就要信你沒有,也不是叫個利害關係一致的好朋友來做證就可以,起碼要拿出單據、照片、通話紀錄等來證明自己有不在場證明,才能讓人信服。

重新建立信任

不過,難道即使被人誣衊,都要忍氣吞聲食死貓?被人誣衊時確實毋須急於澄清,因為清者自清,自己沒有做過就不用怕。反而更應該花點時間反思被懷疑的原因,然後一步一步改善,以行動去證明自己的清白。例如應該多檢點自己,不要和異性朋友太過親密,慢慢重建伴侶對自己的信心,日子有功,他就不會再胡思亂想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