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6 Jan 2020

中國實體經濟充滿暗湧,KOL經濟卻未有退潮,就算喬碧蘿殿下、網胖小仙女、七鶴大人和芭比迪麗拉等被指「照騙」太強,依然無損人氣,是劣幣驅逐良幣,還是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

統計學家Cesar Hidalgo幾年前做過研究,不分古今地統計名人的人氣,計算方式是他的名字在不同語言維基百科出現的次數,結果不分類別的人氣王是希臘古典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美國人氣王是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但最令人啞口無言的是,娛樂圈代表Kim Kardashian ,居然高踞14位。

人們認為Kim Kardashian對社會沒貢獻,名氣卻遠超其他歷史人物,物理學家Albert-Lazlo Barabasi在著作《The Formula》寫了方程式解釋現象:「在很多領域的成功與認可,跟努力和能力只有輕微關係。」一首歌受歡迎或一個人很有米,是不是命運之神的隨機性?科學家試嘗作出解答,Barabasi研究音樂、科學、體育和紅酒等不同領域,發現「實力」在部份領域,如體壇,的的確確具有決定性因素。

不過,大部份範疇中似乎關係不大,一般人會依靠暢銷書榜揀書,但其實可能是暢銷書所用的宣傳費更多,更容易令人入腦。同一道理,更好用的藥物,往往不是花更多錢賣廣告的藥物。書中分析了不同方程式,一,能力驅使成功,但當能力難以衡量,網路自動成為成功的關鍵,例如品酒是非常主觀,很多紅酒的分別很小,專家之間也會有巨大的分歧,成功與否會由網路效應決定勝負。

二,之前的成功乘以產品質素,等於未來成功,亞馬遜會收集大數據分析趨勢,區分哪些是消費者真實喜愛的產品,哪些可用來提高消費者滿意度。三,特別在科學或商業層面,研究發現一個人獲得幾多獎項和榮譽,與其做了多少事情沒有實際關聯,而聲望和信譽往往建立在「主觀感覺」之上,厲害的幕後團隊是成敗關鍵,但大眾只會挑出某個人來表揚,總統選舉就是明顯例子。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