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9 Jan 2020

連日來,「黃色經濟圈」的理念為各界帶來了很多討論,不論從營商、政治、經濟角度,很多專家、政客、媒體都一一探討過,有些人甚至很害怕這種經營模式真的興盛起來。其實,唔使睇得太複雜,這種經營概念也並非新事物。

目標客戶制定

黃色經濟圈的經營概念,是商舖針對某一立場的客戶群做生意,其經營方針盡量滿足這立場的客戶。細心想想,其實只不過是商舖針對某一目標客戶群,與現時有些公司專門針對年青人市場、銀髮族市場等,其實大同小異。有特定的目標客戶,在產品設計或提供服務時,就可作更有效的部署。

一種會員制度

參與黃色經濟圈的商舖,變相表態歡迎某特定立場的客戶來光顧,持相同立場的客人,也願意光顧這些商舖。換個角度看,就好像有商舖給予某些客戶VIP身份,鼓勵他們來消費,而這些客戶也喜愛光顧特定的商舖,就好像是一種會員制度,願者上釣。

不違自由經濟

有些高官或商家指出,黃色經濟圈有違香港這個自由經濟的地方,不應該隨便為商舖圈地,迫使他們加入陣營。但正正因為香港是一個自由經濟社會,商舖才應該有自由採取喜歡的經營策略,例如喜歡一星期做三日生意又得,不歡迎某類人光顧又得,這才叫經濟自由。

產品質素取勝

其實黃色、藍色或紅色經濟圈都好,一間商舖、公司能否成功,斷不是顏色定勝負。就算一些黃色商舖,如果產品質素與服務態度差劣,一樣不會得到消費者支持,黃色經濟圈一樣有競爭,做得不好就會被市場淘汰,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根本毋須刻意唱淡。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