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4 Dec 2019
每逢電影標榜「真人真事改編」,重點通常是「改編」,而非「真人真事」,咁樣,《極速傳奇:褔特決戰法拉利》又有幾多劇情是純粹杜撰,幾多是忠於史實呢?(內含劇透)。

首先,Matt Damon飾演的汽車設計師Carroll Shelby,Christian Bale飾演的車手Ken Miles,同樣真有其人,而且福特嘗試於1966年,以贏得「勒芒24小時拉力賽」躋身車廠列強,也是真有其事。

角色設計上,劇本算是忠於歷史,Shelby的確是前車手,也是因健康問題退役,轉型為汽車設計師,並創作出GT40。同樣地,Miles是參與過二戰的前英軍,後來移居荷里活,娶了老婆Mollie,兒子叫Peter,也的確開了自己的店舖,但於1963年初已因欠稅而執笠。

電影內法拉利不想失去自家賽車團隊,取消了福特提出的數百萬美元收購案,於是福特才會展開復仇行動,打算靠自己做一哥,但實情當年法拉利最初是想被收購的一方。電影內的福特在「建議」前,已經加入了NASCAR,這是虛構出來的。當年的合併案於1962年5月有所進展,同年1月份,Lola Mk6 GT戰車出爐,用作出戰拉力賽。最終,它有出戰比賽,但成績比預期差得多,其引擎卻成為GT40的創作起點。

兩位主角於Daytona目睹首場勝利,當中添加了濃厚戲劇元素,影迷看得刺激,以為比賽贏得險,實情Miles與Lloyd Ruby駕駛著戰車,贏了5圈之多。而且,Miles根本不是駕駛戰車衝線的人,因為拉力賽通常是兩個人齊上齊落,齊贏齊輸。一個人開車的話,未夠半日就gg,仲點捱到完場。

團隊在Daytona之後,立即出發到戲肉的決戰,也非事實。其實,Daytona賽事於1965年2月舉辦,勒芒24小時拉力賽於1966年6月舉行,中間有很多不同比賽,Miles於1965年也有出戰,但無法完成賽事。最後,電影內三車幾乎同時完成賽事,實際上是兩輛戰車叮噹馬頭,第3輛在後面力追。

不得不說,勢如破竹的福特連贏之後3屆勒芒賽冠軍,可惜Miles在1966年的賽事後兩個月,在兒子面前因車禍身亡,也許,這是編劇最聰明的地方,人走了,當中更多細節和心理變化,也是無從稽考,任由後人加鹽加醋。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