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5 Dec 2019
究竟一名16歲瑞典少女,憑甚麼擊敗「香港抗爭者」,榮膺《時代》雜誌風雲人物?去年夏天開始,她經常孤身在瑞典國會舉起「為氣候罷課」的標語,鼓動了全球百萬學生救救地球先生,被視為「激進氣候主義者」。

平凡少女Greta Thunberg平凡到一個點,斯德哥爾摩長大,有個妹妹,一年多前只是在Instagram上分享了幾篇關於氣候挑戰的文章,但天生「屈原托世」,先天下之憂而憂。幾年前開始,她患了亞氏保加症、強迫症和選擇性緘默症,幾乎不再食嘢,有次見到老豆開靚車,立即扯火,更堅持把家中燈火全關。她母親更指她有超感官視覺,可以看到「二氧化碳從煙囪中冒出」。

她的母親Malena Ernman是著名歌劇家,從來無話「生舊叉燒好過生你」,反而被女兒點醒,決定不再搭飛機進行巡迴演出,藉此減少碳排放,後來更全家人改為食素。2018年4月,兩母女在一份瑞典報章公開亮相,並謂:「經歷過危機的人,才能掌控氣候變化。」兩個月後的青少年氣候變化比賽上,她成為勝出者,踏上一條不平凡的路。

去年8月,Greta Thunberg坐在瑞典議會外,拿著標語抗議政府無視氣候變化,「既然你們不在乎我的未來,我也不會在乎。」後來一班環保之士加入,使其名氣傳到世界,連BBC和《紐約時報》都加入報道行列,甚至獲邀出席維也納年度氣候大會。她曾形容自己是「患上亞氏保加症的激進氣候主義者」,但今日擁有來自全球的數百萬粉絲,並成為「時代風雲人物」。

加拿大有作家把她比喻為「聖女貞德」,有字典把「climate strike」(氣候罷課)選為年度代表字,影響無遠弗屆,而且抗議活動在全球引來400萬人參與,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關注氣候運動。然而,支持她的很多,反對她的也不少,尤其是多個大國領袖,甚至有人認為小妮子只是被環保人士利用。最近,Greta Thunberg也被秋後算賬。

她懂事後一直拒絕搭飛機,8月份就改乘太陽能帆船橫渡大西洋,赴美國紐約參加氣候峰會,但後來被媒體發現抵達當地後,團隊用飛機把帆船送回歐洲,被批評「碳排放比全程搭飛機更多」,引來網民狂插。同時,有網民發現她在1月搭火車時,也使用紙杯和塑膠製品,質疑她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