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4 Sep 2019
15年前,一場印第安納溜馬底特律活塞的NBA比賽中,發生牽涉雙方職球員和球迷、堪稱NBA史上最瘋狂、最野蠻的的「奧本山事件」。15年過去,事件中的「大惡人」阿堤斯已經放下屠刀,改名重新做人。

撞傷波神

籃球場上,他是缺乏情緒管理的球員,躁底到像一個24小時一觸即發的活火山;籃球場外,自幼稚園到中學階段,每一年都因打架被罰停課。他來自龍蛇混雜的紐約皇后區,父親是以暴易暴的狂人,經常在小孩子面前狂毆母親,導致他在13歲便要接受心理輔導,1999年,當時只有19歲的他在訓練營撞斷米高佐敦的肋骨,此後一直引以為傲。

改名8年

2004年11月19日,溜馬作客活塞,比賽剩下最後一分鐘,兩大「惹火尤物」阿堤斯與賓華萊士埋牙,各不相讓,加上有觀眾把啤酒潑向前者,導致場面瞬間失控。阿堤斯二話不說,向球迷揮以重拳並引起大混戰,最終雙方有9名球員坐波監,最嚴重的阿堤斯更被罰停賽86場,兼罰款500萬美元,為聯盟歷來開出最重的刑罰,後世稱此事為「奧本山事件」。翌年阿堤斯離開溜馬隊加盟帝王。2011年9月17日,他因「私人原因」把Ron Artest的名字改為Metta World Peace,也就是「慈善.世界和平」,簡稱「慈世平」,以表示自己悔過之心。上周,其實是阿堤斯「重新做人」的8周年紀念日。

生活普通

「奧本山事件」後六年,阿堤斯於2010年跟隨洛杉磯湖人贏得NBA總冠軍。他於得獎感言中公開感謝心理醫生,剖白情緒病之苦,並把辛苦得來的冠軍指環拍賣,65萬美元全數捐給慈善機構,改名「慈世平」前幾個月更獲頒「甘迺迪公民獎」,反映外界都認為他已洗心革面。

2012年,慈世平獲得「精神健康獎」, 翌年轉戰中國四川男籃掘金,即使是CBA的超級巨星,場外依然無架子,時任總經理耿潔說:「他只會主動加練,沒有遲到,不會耍大牌。」同期的壞孩子JR史密夫登陸CBA後,要求入住西湖天價豪華別墅,但是慈世平甘願住在四川的普通apartment。後來,慈世平重返湖人打了兩年,2017年10月再次離開NBA, 加盟湖人旗下發展聯盟球隊,兼任教練,此後再也不留戀球員歲月,「今日我執教的學生超過100人,也有4名教練跟我學師,希望之後會愈來愈多。」其實人人都可以由「阿堤斯」轉做「慈世平」,祝願今日香港地的惡人也能拿出勇氣,臨崖勒馬,回頭是岸。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