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5 Sep 2019
從古自今,勞資雙方大多時都處於對立位置,勞方想爭取最大利益,資方想節省最多資源,雙方在一處小小的平衡點不斷角力。可是,擁有無上權力的資方,通常都是大贏家,他們除了強硬手段以外,尚有很多陰招來對付勢孤力弱的勞方……

軟硬兼施 左右逢源

大企業十分著重身份與名聲,他們都不願做醜人,不想被公眾知道自身的醜惡,當面對勞方各種訴求時,常常扮到好願意放下身段,海納百川,十分樂意聽取勞方的意見,但同一時間,又會使出強硬手段打擊勞方,一時軟一時硬,企圖同時說服溫和者,又打壓激進者,以收服不同類型的勞方員工。

拖延戰術 散渙軍心

人類是善忘的動物,尤其都市人,每日營營役役為生活奔波勞碌,很多事情都會被時間沖淡,勞方若不能堅持訴求,或放軟手腳,資方就會推說需要時間作出安排、要詳細擬定可行措施,務求讓每一位員工都感到滿意,祈求勞方給予多些時間等理由,將戰線拖長,以消磨勞方的意志。

拉攏人心 逐點擊破
擁有強權的資方有充足的資源,他們最喜歡運用資源,使出分化策略,向貪心、薄弱的勞方員工埋手,給予一些甜頭,除了使他們不再強力抗爭之外,甚至拉攏他們成為資方卧底,探聽勞方的策略、行動及軍心,再進行針對性部署。
秋後算賬 散佈恐懼
即使資方最終迫不得已作出讓步,與勞方妥協,緩解一時之糾紛,但資方出名記仇,他們必定會在事件逐漸丟淡後,逐一向勞方的領袖級人馬報復,例如阻礙他們的仕途,處處打壓他們,甚至狠心地找些藉口將他們辭退,長遠打壓勞方聲音。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