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Aug 2019

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豪花以23億美元,成為NBA布魯克林籃網隊的最大股東,也成為NBA史上首位華人老闆,本港媒體未有大篇幅報道略為奇怪。雖然他在台北出生,同時擁有中華民國跟加拿大國籍,但他的香港身份證上卻有三粒星。

新三巨頭

俄羅斯裔富商Mikhail Prokhorov入主籃網10年,成績毫無起色,今季由Kevin Durant、Kyrie Irving和DeAndre Jordan組成三巨頭,令人萬分期待,更在開咧前宣佈易主,1964年出生的蔡崇信購入51%股份,兼且另花10億美元購入主場館,使錢不眨眼。除了阿里巴巴的背景之外,到底佢係乜水?

傾家豪賭

說起阿里巴巴,大家只想到馬雲,蔡崇信低調到一個點,但說回收購方案則令人驚嚇到一個點。傳媒估計,他的身家為94億美元,今次收購總金額達到33億美元,已超過其資產的3分之1,放眼主流球壇,實屬罕見。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之下,如果不是為了淨化金錢,或者用冠冕堂皇的理由走資,這無疑是一次豪賭。

國家任務

聽講,蔡崇信只想購買一支背靠大市場的紐約球隊,只是籃網成為「幸運兒」,傳聞他想定居紐約,但完全沒必要為此高調做人,何況他已有加拿大和香港身份證,絕對可以自由出入美國。「羅致中國球員?只是時間的問題。」商人願意付出溢價買貨,或者,他背負了國家任務,因姚明之後,中國籃球青黃不接,若不花錢買自己人,恐怕難有第2個「姚明」能在NBA站得住腳。

律師世家

來自上海律師世家,蔡崇信年僅13歲移居美國,可說飲美國奶成長,及後取得耶魯大學法律博士,擁有紐約州律師資格,早與紐約結下不解緣。當年,他回到內地和馬雲共同創業,不惜只拿500元人民幣月薪,更在2000年帶領阿里巴巴度過電商泡沫化的危機,今已變身超級富豪。他從小熱愛運動,大學入過棍網球校隊,今年1月買下WNBA紐約自由隊,顯然不會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