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9 Aug 2019
這個社會有很多人都沒有承擔,明明身在其位,卻不謀其事,經常將責任推卸給別人。但無人會願意承認自己是一位沒有承擔的人,我們要怎樣才知悉身邊的同事、朋友、情人是有承擔還是無承擔呢?

準備做一件事之前……

有承擔者,會先做足功課,估算做了這件後會達到甚麼效果,會帶來甚麼影響,會產生甚麼後果,當中有多大機會出錯,出錯了該如何善後。
無承擔者,不會作周詳考慮,只用一貫固有思維及方法行事,之前這樣做有成效,今時不理周圍環境的改變,照用舊有方法去做。真係帶來了不良效果,也沒有想過怎樣補救。

對疑似做錯事的人……

有承擔者,會以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精神,盡力尋找證據,以證明該事件應該由誰負上責任,不會馬虎了事,斷章取義。
無承擔者,第一時間衝出來指罵,用最嚴厲的措辭先去譴責,先向對方定罪,再搵證據指證,再盡方法去證明對方是錯,一旦最終找不到任何證據,就當無事發生。

自己做錯了事………

有承擔者,會坦白承認所犯的錯,致以最誠懇的道歉,並承諾會改善。即使這件事未必一定是錯,但做了一些事而令部份人感到不悅,也願意檢討及改善。
無承擔者,打死也不認錯,會用盡所有方法為自己開脫,例如將責任推卸,將焦點轉移,甚至說自己之所以犯了錯,是因為對方犯錯在先所引致。

對待滿天流言……

有承擔者,不會胡亂散播未經證實的消息,會打開心扉以不同角度接受各方意見與資訊,從中努力尋找真相,直至肯定了流言的真偽,才會分享給其他人。假設分享後才發現事件另有內情,會坦旦承認信了錯誤資訊。
無承擔者,如果流言是對自己有利的,唔理三七廿一即刻廣傳,製造話題,影響更多不求真相的人。如果是對自己不利的,一樣唔理三七廿一即刻反駁,甚至會用虛假資訊來掩蓋真相。

有問題要處理時……

有承擔者,會切切實實想辦法解決問題,聆聽各方意見,嘗試不同方法,不會拖延問題。
無承擔者,砌詞自己已經用盡方法去嘗試解決問題,只是其他人不願意去配合,自己也心感難過,希望其他人可以放手,讓問題得以解決。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