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6 Jun 2019

職場流言,女人要盡露事業線,先有偉大的事業,但在四年一度的女足世界盃,卻是一場「看不見事業線」的戰爭。現實世界,女子球員比男人更吃得苦,大部份有份出戰世界盃的國腳們,仍然要做兼職追夢,有些頂級女將的收入跟丁組男將平起平坐,說穿了,這是愛呀!

賣埋抽獎券

或者美職、英超、法甲等聯賽是女子球員的夢工場,問題是有幾多人去到,去到的又有幾多踢到,踢到的又有幾多生存到?阿根廷是男足強國,女足不過是南美僂儸,世界排名第37位,今屆第3次殺入決賽周,上兩次皆全敗出局。今年6月新一季阿根廷女子聯賽實現職業夢,16支球隊組成頂級聯賽,但搵食環境相當艱難,無人期望職業化後能夠靠足球為生。除了里昂前鋒之外,阿根廷的世界盃陣容大都在西甲落班,只因職業化後的聯賽,收入依然少得可憐。

阿根廷足總創立基金資助女子聯賽,每月向16隊各撥款2600美元,負責為8名球員的人工包底,保證人人月薪不低於330美元。全國15隊接受足總方案,唯獨聖羅倫素女足夠「吉士」,在新球季全數支付16名球員的月薪。荒謬的是,那8名隨時被標籤的球員,總收入2600美元只是等於阿根廷丁組男球員的月薪,而且兩大班霸河床和小保加在職業化前,女子球員只有車馬費,其他球隊連車馬費、洗衣費和醫藥費都要收,導致球員多年來要向親朋好友出售抽獎券補貼收入。

借機搞眾籌

世界盃新丁牙買加女足一度被解散,最終重組要多得Bob Marley的女兒慷慨解囊,故其外號叫「雷鬼女足」,教練及其團隊自2015年掌舵,一直是免費教波,卻同足總簽下合約,完全漠視勞工權益。牙買加女足估計前往法國的世界盃之旅,連機票、酒店、租場費和熱身賽等支出,經費至少要40萬美元,故此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盃祝捷會上,獲邀的每位賓客需要捐點善款,低消盛惠100美元,否則全隊難以在法國逗留一星期。

牙買加女足的所有訓練和比賽費用,全靠Marley女兒創立的Reggae Girlz Foundation,不然連出戰國際賽也是天方夜譚。幸好,世界盃來臨前,國腳與足總簽下合約,每月獲得8001200美元人工,追溯期由今年1月開始,而做了4年義工的教練及其團隊則獲一筆過補償,達到4萬美元。咁世界盃後點算,梗係世界盃後先算!牙買加足總自稱陽光下作業,惟400萬美元的世界盃撥款,國家隊一分錢也沒收過,諷刺的是,連集訓營的10萬美元也不翼而飛。

澳超新出路

澳洲女足是近年進步神速的國家隊,主因要多得聯賽搞得有聲有色,收入不錯,自然吸引到人才落班。2018/19澳洲女子超聯共有9隊角逐,球季由10月下旬到2月上旬,聯賽最低工資由前一季的10000澳元提升至12200澳元,以4個多月的球季來說,收入相當不俗。由於澳洲超聯球隊維持每周34日操練,加上球季較短,球員既可長期散炒,也可趁休季到其他國家聯賽短暫效力(這是女子球壇常態),加上球季獎金未計算在內,待遇可媲美歐美主流賽事。

澳洲今年將再度調高最低工資,時薪由18.93澳元升至19.49澳元,跑贏通脹一倍,即澳洲人時薪至少超過100港元,侍應閒閒地超過20澳元,邊踢波、邊打工又如何?起碼是快樂過生活,而不是拚命去生存。澳超一線球員的年收入可達10萬澳元,真正做到踢波搵三餐,25歲澳洲隊長Sam Kerr是現時全國最受歡迎球員,今年簽下40萬澳元商業合同,成為史上首合年收入突破100萬澳元的澳洲女將!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