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0 Apr 2018
踏入2018年,港股一度勢如破竹,1月尾屢創歷史新高,曾高見33484點,可惜其後走勢不似預期,短短兩個月已回吐3000點,近日連30000點關也守不住,令到股民心痛欲絕,回想2017年及今年初的節節上升,實在不勝唏噓。其實,牛市下跌的殺傷力,隨時較熊市更大,令股民更為痛心!
入市遇著股災
買得股票,當然希望股價上升,從中獲利,但不幸地入市後遇上熊市,市況愈來愈差,大部份股票愈跌愈低,股民買股等如將錢掉落鹹水海,股民只能互吐苦水、互訴蟹貨情況,你說你慘,我說我更慘,然後同聲一哭。
  
但這種狀況的苦其實有限,因為人人都蝕錢,周圍都是苦主,可以互相傾訴,將痛苦情緒舒發出來,而且在熊市之下,股民會傾向不再參與股市買賣,保留蝕剩的資金等機會,未致於輸掉成副身家,因此傷心度有限。
大升市無份賺
然後,好像2017年年頭,當升市來臨,股市走勢呈大漲小回格局,差不多在任何時候入市,最終都有所斬獲。此時股民的蟹貨漸漸鬆綁,一眾股民熱捧的籃籌股開始上升,各個板塊輪流炒上,愈來愈多股民有錢賺。
 
但有部份股民因為尚未在熊市思維中恢復過來,仍然小心翼翼不敢入市,錯過一次又一次的賺錢機會,這種賺不到的痛,比起蝕錢的痛,更令人難受,因為人最愛比較,透過比較中找尋優越感,但落敗的痛也更為強烈,所以當看見人家個個賺錢開心笑,而自己沒有同步一起賺,就會感到特別既難過又妒忌。
  
全世界賺錢得自己蝕錢
而比上述情況更加慘絕人寰,就是在牛市時買了一些垃圾股,只能眼白白看著其他股票不斷創新高,而手持的垃圾股竟逆市下跌!
  
牛市時,當師奶阿嬸都可以從買股票中獲利之際,自己竟然成為萬中無一的失敗者,不但難尋苦主傾訴,甚至乎自己都不好意思開口說在牛市都竟然蝕錢吧。人人賺錢而自己蝕錢已經夠痛,仲要只得自己默默承受這種痛,相信這必定是股民買股票最慘痛的情況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