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8 Apr 2022

我記得當年初入行時,整個新聞媒體業都在說「紙媒沒落」,當中最顯眼的例證之一,是車媒。早年香港本地車書相繼停刊,但近年YouTube上講車的頻道卻如雨後春筍不停冒出,而且Fans數目穩步上升,甚至連原本於香港名氣最大的車書中工作的Edmond、龍Sir與阿符 (姚子浩),都毅然跳出大公司,自立YouTube頻道「REV」。

三人組合,不禁令人想起英國《Top Gear》的三位主持,實際上三人的定位亦頗為類似:Edmond於車媒的資歷最深,1992年就已經開始寫車,後來擔任車書總編,近年亦開始亮相拍片,而且熱愛「Power!!」像負責掌舵、但說話不會得罪人的Jeremy Clarkson。實際上三人自立的決定,亦是Edmond拍板。

「我覺得傳媒的形式及生存方法改變了,特別是近這五、六年,」說起自立頻道的原因,Edmond一針見血地說。「作為一個傳媒,現在還需不需要背靠一個大平台呢?原來是可以不需要的。平台再大,大到有如《蘋果日報》,還是大不過YouTube、Facebook、IG。所以還需不需要,在一間大公司裏、有很多人支援、才能做得成一件事呢?現在只要勤力一點,我覺得同樣可以做得成,甚至變化可以更多。」他說一段時間前就已經和阿符商討過未來的方向,只是在等他自己作出決定,到後來龍Sir亦有意加入,「既然集齊Do、Re、Mi,那就不如搞啦!」

而要數出鏡資歷最淺的,反而是德高望重的龍Sir。龍Sir有多年製作汽車零件經驗,對汽車機械極為熟悉,亦曾為多本車書撰寫專欄,但要論出鏡拍片,則只是由兩年前的「龍Sir教室」開始。亦正因如此,龍Sir對於媒體轉型的感受最深。「我最初寫專欄,寫了十幾廿年,當時除了忠實的車書讀者會知道我的名字外,其實沒甚麼人認識我;後來在專欄加上自己的照片就好一點,多一點人認得我;到我們拍了那一年多YouTube,情況又很不一樣,證明多媒體的力量是大得多。」

「多年來,我把一輛車反轉又反轉寫過很多次,有些東西要用文字表達是真的難,反而 (影片中) 我三言兩語,加上簡單的圖片,甚至身體語言,表達到的東西會更加清晰。所以我覺得,時代是變化了,單靠一支筆白紙黑字地介紹一些複雜的東西不再可行。之前拍片的那一年多,我覺得很多東西都比我以前做得好。」

阿符出身於雜誌及報紙副刊,原本負責旅遊,後來轉為寫車,被Edmond邀請過檔到車書,再到現時的REV,屬三人中的「年輕代表」,最為貼近「YouTube年代」。「當初Edmond說出來自己做,我向他說過一句:如果自己出來做,我們就不再只是一個媒體。以往我們是一個傳媒機構中的一本雜誌,但現在出來做,就要把自己當成是一個YouTuber,整件事的經營都不同了。我們出來,是要有些改變,而不是把以前的東西複製一次就算數。變一變身份,觀眾也會知道不是一樣的東西。」

Edmond認同阿符說的改變,但他坦言到現在還是不習慣:「怎樣才算是一個YouTuber呢?傳媒我就很清楚,有些原則要守、有些崗位要守。例如,我們以前不能夠說『我很喜歡』某些東西,『很喜歡』是完全出於我自己的內心,是不可以的。作為一個傳媒,特別是評論傳媒,就應該要中立,就算幾喜歡也不應該說出來。反過來亦是,幾討厭的也不能全說出來。但現在當YouTuber,就可以自由一點,把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交代出來。」

「另外現時新的公司,角色也有一點轉變,我就像從頭學過一樣。因為阿符比我倆年輕很多,看樣子也知道啦 (笑),所以是他教我們怎樣去玩新媒體,原來是很多東西要做,現在感覺有一點中伏 (笑)。以前就可以『阿符你做啦』,或者『誰誰誰你幫我做』,現在就要『我做啦,怎樣做的?』」

說到尾,REV就是三人由傳統紙媒,轉為擁抱電子媒體的嘗試。Edmond說,早於十年前其實就已經感到紙媒及電子傳媒的此消彼長,但傳統媒體,特別是有規模的公司分工太細,惰性太大,以至反應速度跟不上變化。「大家都把整件事想得太簡單,於是就應接不暇。我們那時經常說『你做埋啦』、『你做埋個.com啦』,這樣不會做得好。但要公司重新投資一個新的平台,請與經營報紙一樣多的人去搞一個.com,我想也沒哪位老闆肯——《蘋果》算是異數。」

「我覺得不是文字失去價值,而是人們沒有時間。」阿符補充道。「當你有那麼多免費的東西,用電話、電視、電腦都能夠看到的時候,還有沒有時間去買本雜誌來看呢?未必是不想花那幾十蚊,而是真的沒有那個空閒去看文字。而且像Edmond說的,速度,以前買一本月刊車書,我是看上個月出的新車( Edmond:還要很期待);現在不需要啦,在歐洲發佈新車,我即晚就已經可以直播看到,那為甚麼我還要等過多個月後,買一本車書才看到呢?作為傳媒,是被動的,就算做得再好,傳播媒介沒有變,還是跟不上市場。」

「而且車本身是會動的東西,平面的照片拍得再漂亮,也不及它在路上飛過那麼有型。所以影片的威力強得多。」對於這一點,龍Sir表示十分認同。「我覺得YouTube是與汽車十分匹配的一個媒體。汽車怎樣令到我們開心?他會動嘛!有聲嘛!這些你用文字去表達,其實很沒效率,但一個鏡頭就可以交代。」

「十年前已經有朋友說,你對汽車那麼熟悉,如果在傳媒上工作可以是一個事業。我說,哪有這樣的事?發明星夢嗎?不要弄這些東西吧!我直頭不相信這回事。」龍Sir說,「直到兩年前Edmond找我拍片,相對於我以前想到某些事要寫下來,寫幾個小時是身體上很辛苦,現在在鏡頭前說一會兒,就能夠表達我想說的東西,這個變化很奇妙。短短幾個月,那個反應令我非常鼓舞,越來越有信心去做,也做得越來越開心。」

到成立「REV」之後,龍Sir走出攝影棚親自試車,又再是一個新嘗試,當然亦有需要適應的地方:「因為我太喜歡車,你放一架車在我面前,要我說它十個優點,我一定說得出來;你要我說這架車的缺點,我也說得出,但我真的不太想說。因為我做過車入面的零件、與車廠打過交道,我知道做一架車出來其實很難。汽車製造業是說紀律、規矩、守則,好嚴格、好悶的,但把車做出來了,大家也很開心。你要我試是一架車,然後說這裏不好,那裏不好,這不是我想做的工作,所以我試車真的麻麻地…」

「而試車之外,你問我們這個媒體是不是能做更多內容,我相信可以,但現在未能回答,還在發掘當中。」

對於車媒的另一影響,大概就是電動車、混能車的出現,令「車」不限於「車媒」會介紹,甚至科技媒體也會涉獵。按現時汽車業界的發展方向,不論大家喜不喜歡,相信電動車都會成為主流,屆時車媒還能否獨立生存?

「汽車的本質,是一個可以移動、受控的私人空間,」龍Sir說,「(電動車的) 本質沒有變,所以依然會令人着迷。既然會動,就會有動的特性;既然可以乘坐,就會有乘坐的特性,只是以前有氣、有熱、有聲,現在不同了。所以我相信經過調整, 車媒依然可以適應電動車的發展。」

「感覺上,電動車像是 (未來的) 唯一選擇,但電力是怎樣來的,大家又好像不太在意,好像是幾粒電芯就能搞定的事似的。」Edmond說,「其實應該還有其他選擇,只是目前的政策,令很多國家、地方要很急地去推動電動車。好多年前我去採訪車廠,他們說已經研發燃料電池很多年,十幾廿年,幾時有?答不到你。那時有些車廠覺得燃料電池是答案,但現在因為潮流、因為時間太少,總要做生意吧?於是整個氣氛就變成充電式的電動車是唯一選擇。」

「個人而言就當然不希望是這樣,不希望禁止所有汽油車,因為雖然汽油車是有缺陷,但人就是這樣,有缺陷才覺得美,所有事都太完美的話,就好悶了  (笑)。」

如果Rev三位主持,接下來整世人都只能開一輛車,他們會怎樣選擇?

龍Sir就以技術層面分析:「大約在100年前,馬車還是私人交通工具的主宰時,汽車的出現就曾經引起過類似的紛爭。有人說汽車不行,我隻馬又乖又聽話。一段時間後,汽車就完勝馬車,但電動車要完勝馬車,不是那麼容易。電動車本身也有問題要面對,第一是充電的問題,其實現在也開始遇到,當然你可以起多點充電設施,但第二個樽頸就是整體發電的能力。當整體發展能力受到約制的時候,大家就會商量要起多一點發電廠,那起甚麼類型的發電廠呢?以現在的路線圖,燒煤、燒天然氣都不行,都會釋放二氧化碳,那就核能?但核能就是電動車推手們避諱的話題,而這個問題大家始終都要面對。不用太久的,大家擔定櫈仔,買定花生,好快就會發生。」

「還有第三點,就是電池的回收。」Edmond說,「製造電池的環境破壞,大家也是避而不談。就算有人說出來,也不會廣為流傳進入主流,令大家覺得原來電動車也有污染,還要不少。政府也不想大家談論,因為要走這條路——像是唯一一條路似的。但當街上有100萬部車都是電動車時,那些電池怎樣來呢?大家也要想一想。不在你家門前掘而已,但在別人家後花園掘到爛,最後誰去承擔這個社會的整體責任?這個國家掘完,去掘第二個?」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Casper @ MenClub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Stylist’s own

Speical Thanks: Car Farm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