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1 Mar 2021

一個月前,我們訪問了《試當真》的三位標誌性人物:游學修、許賢、蘇豪。訪問發佈後,得到大家的熱切回應—— 主要都是問「Locker呢?」以及「Jessica呢?」既然大家開到聲,我們便立即開展「試當真補完計劃」,找來深受「認真毛」愛戴的兩位做個補飛專訪。

本名林家熙的Locker,至2014年參與電影《點五步》投入行,頭兩年本是自由身演員,後來加入古天樂的天下一集團旗下的經理人公司,同公司的藝人有胡子彤、吳肇軒、朱鑑然和袁澧林等。「入了公司之後,拍多了電視、電影,於是認識了游學修(二人曾在《仇老爺爺》中合作),所以他在開《試當真》之前的一個月,就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搞這壇嘢,就是這樣進來。」

「我2018年大學畢業,」本名陳苡臻的 Jessica如是說,對年齡的大方程度,某程度上也盡現少女們獨有的自信,「大學時都有幫朋友拍一些功課,或者一些MV,都是朋友介紹我去做。而家入《試當真》,就是有一天突然收到阿修的訊息,說他留意到我這些演出,想和我見面聊聊。見過面後發現大家的理念也是相同的,於是就加入合作到現在。」

「搞笑的是,他DM我的前幾日,我朋友才剛介紹我看《試當真》,就是『Channel需要女』的那一條片。我朋友還說,不如你試吓自薦啦,我還說你講笑咩?結果那幾天阿修就找我了,我是非常驚喜、受寵若驚。」

《試當真》中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單純的「演員」,而是必須要兼任創作的一部份,Locker和Jessica當然也不例外。

「因為我本身也有拍片,所以他們跟我說會搞這個Channel的時候,我說,不如我也度橋、拍片剪片呀?他們說可以啊,就是想你進來演、加上做幕後。這個其實是促使我進《試當真》的最大原因。」Locker說。

「而我本身也有興趣當演員,我覺得《試當真》與其他YouTube頻道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有很多演出機會,影片的種類也很廣,我覺得進去之後也能學到不同的東西。尤其是阿修或者Locker他們是拍戲出身 (Locker尷尬地笑),在拍攝現場每次都能教我很多東西,而我也有很多實踐的機會——就像我們的宗旨一樣,認真試吓,試吓認真( Locker:wow),我覺得很適合作為新人的我,是一個好好的平台。」Jessica說。

「現在也有開始寫劇本,之前也有給Locker和許賢看過,他們也給了我很多意見怎樣再修改。我想大概今個月,就真的可以拍出來。對我來說也是大挑戰性的,因為我本身就沒有任何關於製作的背景。」

畢竟這裏是MenClub,面對Jessica我問多兩句大家應該唔會怪我吧?相信不少人在Jessica加入《試當真》之前,其實已經透過IG或者討論區認識她,而當時的她貌似是一間服裝網店的模特兒?

「其實大學時那間舖已經找過我,但當時因為有合約在身所以不方便。到我畢業後開始上班,他們又再找我,所以我就抱着試試看的心態,就去影相當模特兒——那門生意我是完全冇份的,啲錢不關我事(笑)。」

《試當真》的影片好看在經常出現出乎意料的轉折,而「出乎意料的轉折」當然要歸功於創作團隊那異於常人的腦回路,就連阿修在上一次訪問也直接說,他們創作時就是要「扭到大家估唔到」。那作為團隊成員之二的他們,又會否覺得難以跟上他們的創作節奏?

Locker說:「《試當真》的有趣在於……首先是沒有壓力,我相信在沒壓力的情況下,創作出來的東西是最正的。度劇本的好玩就在於三個外星人——其實阿修也不算,是許賢和蘇豪是外星人——這些外星人的想法來到地球,而我們這些地球人就把這些外星消息消化一下,想想要怎樣觀眾才會明,阿修最後作歸納,然後就成了一個劇本,就拍啦。」

「我們試過好即時——幾個鐘頭內度橋、即刻寫劇本即刻拍、拍完凌晨剪好出來——網片的好處就是快,快點推出、快點聽到回應,然後又可以快點改、再出,所以整件事是舒服的,沒有壓力。」

「即時性」也是Jessica認為拍《試當真》的最大樂趣。「雖然我們有劇本,但每次去到現場大家又會有多點想法,於是又再改,所以劇本與最終成品總是會有點不同。是作為一個演員,會覺得十分有即時性、挑戰性的地方。」

以前,演員們總是會以「拍電影」為最終目標,只有成為電影演員才算是真正的「有人識、有名氣」。locker入行幾年,拍過不少電影電視,上年更有電影《Baby復仇記》和Viutv的劇集《男排女將》,曝光率絕對不低——但是如《試當真》帶來的知名度相比,立時便相形見絀。

「我是嚇親的,因為未試過出街會有那麼多人和我打招呼。」Locker說,「觀眾們會直接在街邊,用對白跟我聊天,或者用我現在在網上很流行的稱呼(文青按:Locker在《試當真》的其中一個花名是「戇x仔」)。有些觀眾直情DM我,說今日放工很累、很不開心,但一看完你的片就不停笑,即刻覺得冇事。我就覺得嘩……原來有這個能力……」

「這應該是創作者最想得到的觀眾評價。」Jessica說。

上次的訪問中,阿修曾經說過希望《試當真》能夠發展成一個全新的、有別於傳統電視電影的影片模式。對於locker和Jessica而言,是當真未必有如此重大意義,但已成為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Locker會把《試當真》比喻為「屋企」,「不是因為我很愛它,所以它是屋企,而是事實上我做了幾年演員,當你不需要拍戲拍劇的時候,真的會有好多時間,而你不知道這些時間用來做甚麼好。甚至乎因為我想和朋友開咖啡店,而我不懂,又無事可做,於是我就去了咖啡店當兼職學沖咖啡——我要這樣用時間,才覺得自己在生存。」

「但現在有《試當真》我就知道,只要我不需要拍其他東西,我就會回《試當真》,認真搞這壇嘢。而我覺得是可以長搞的,因為網上的市場是很大的。所以當我拍戲,我就全心做演員;不用拍戲,我就全心做幕後。」

「我的想法和Locker也相似。始終現時香港的電影業,或者娛樂圈都有點萎縮,如果在網片的方向有多點發展,我覺得也是好的。」Jessica說。

「我自己就希望做到雙向。當然要在《試當真》打好根底,因為他們給了我很多支持,觀眾的反應我也可以繼續看、繼續進步。如果有機會去拍所謂的『正劇』,我也會很想試試,但我一定不會忽略《試當真》。希望可以兩邊一起進行,拍更多的東西讓觀眾看到。」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Casper@ MenClub

Locker Makeup: Bonbon @ MOD Makeup Academy

Locker Hair: Lupus @ Orient4

Jessica Makeup: Yvonne Yeung

Jessica Hair: Eagco Leung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Stylist's Own, Studio Nicholson, MHL.(kapok), O.N.S, The New Black Optical, LeVI'S, FUMBLE, MIZUNO, ST. JOHN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