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1 Dec 2020

「MenClub的讀者大家好,我是高海寧!」、「我是飛輪海的辰亦儒。」艾粒用毫不齊整的聲音對着鏡頭打招呼。

是的,艾粒這個組合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他們從來不會「正正經經」。他們明明是兩個已經四字頭、於電台工作多年、在各方面都創出成績的大男人,但在鏡頭前卻偏偏表現得比10歲小朋友更加自由奔放(這是讚美)。在音樂上,由當年第一首歌《我我我我我有胸部》以「無厘頭」歌詞配上Yumiko的《相對濕度》旋律;到近來發表的《細路強勁舞》竟然是一首韓風電音兒歌,每每都出人意表。

「我們做DJ的時候播的一些歌,有些人說這首歌很適合我、有人說這首很不適合我——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樣分的——所以今次的出發點,就是講到明這首歌是給細路聽的。好過有人來跟我們說,這首歌跟我無關,我直情就告訴你這首歌跟你們無關。隊長有沒有分享?」Donald轉頭望向少爺占。

「完全正確。我們之前其實做了一首《口罩歌》,只是 (簡單地)在公司錄的,誰知小朋友們很喜歡,所以我們就想,不如做點兒歌啦。」少爺占補充說。「當初打算是一連串地推出的,但後來因為……(異口同聲)疫情關係,以及……(異口同聲)疫情關係,一波未停( Donald:一波又起),冇錯。一直在等再進錄音室的日子(Donald:其實錄音室在隔壁而已,但真的進不了去)。所以就一路拖着,到現在才有第二首派台歌。」

少爺占說,決定要做兒歌後,他有去問過現在的小朋友喜歡聽什麼歌,誰知一個八歲的小妹妹跟他說,她喜歡聽鄭秀文在2005年推出的《終身美麗》,你預計會打動到小朋友,其實又未必打動到。所以不要計劃那麼多。其實我們初初也想過, (做兒歌)歌詞要簡單點,小朋友聽得開心點,但後來發現原來我們之前填的詞都已經很簡單了(笑),原來之前那些都很『兒歌』,所以這次都是填得很辛苦。」

另一種辛苦,就是「R」唱片公司的預算。「因為很多時他們都會封了後門,又或用了防止騷擾電話,我們打不到給唱片公司的人。所以我們就要詐詐諦諦,見他們心情好就問,有冇興趣做吓善事?他們說會!我們就打棍隨蛇上。」Donald說。

對於有份正職的二人來說,出歌大概不是他們的事業重心,既然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做下去?一般的歌手,在這個時候就大概會回答「有Fans在等嘛」。但艾粒從來都不是「一般的歌手」。

「有fans在等一定不是原因 (大笑)。」Donald斬釘截鐵地說「可以好肯定地跟你說,是沒有人在等的。」少爺占補充。「之前做歌是很有目標的,出碟、開show才要做些歌,宣傳的成份多一點。今次就是覺得以前壞事做得太多,想做點好事,順便令小朋友或者大人都聽得開心。」

「因為今年的生活,大家都咬實牙關,有時也要唞唞氣。那不是每個人都食煙嘛,我們就為不食煙的人服務。」

艾粒說,會一直創作這種風格的歌曲,是因為要從形象出發——用他們的話就是「形象出事」。少爺占說:「有這種形象、給人這種感覺,自自然然就會寫那些歌詞、那些歌出來。我們其實也想像周國賢一樣,擁抱結他、打爛結他、背棄理想那種的。但我們的形象配合不了打爛結他⋯⋯」Donald:「頂到盡也是古箏而已。」

「要交稅的時候就覺得自己長大了(笑),但不用交稅的時候還是覺得自己很細個,還是很想買玩具,看到玩具還是愛不釋手,都幾大鑊的其實。」Donald說,「但暫時還沒有放棄玩具的念頭,所以我認為自己還是『細個』的。」

少爺占:「我就是有時打側瞓的時候,發現面皮這樣聚下來,那一剎那就覺得自己長大了。」

「其實長不大是一件好事,這樣你個人才會健康。」Donald說,「你太快長大,身體機能就會說,他長大了,我們不要給他健康,那你個人就會『Pair』——我認真的——所以你要不停搵嘢玩,在不同的範疇開發自己的好奇心。我覺得好奇心是令人進步,以及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做人不用太正經,這個世界已經太正經了。」

說起「好奇心」,當勞說最近他在研究3D動畫,雖然用兩三天才能畫出一個冬甩,但用最假的方法做一些最憎的東西出來,他又覺得很有趣;而少爺占則很認真地說他最近在研究美股,以及培養出看YouTube的習慣。「看得多就發現,原來有這一種說話方式,原來都有這麼多人喜歡。而且每一個人都是一個電視台,我覺得很瘋狂,兩三個人就包攬拍攝、出鏡、剪接、po上網、收錢。這些是如果沒有這年的疫情,我未必會去留意的東西。」

但對於艾粒自己開設YouTube,阿占就表示暫時未有這個打算。「我們每天都有兩個鐘的節目,什麼也乾塘啦(Donald:如果不用做電台,可能也會考慮下)。而且我還未衝破到在鏡頭面前叫人課金的那一個心理關口。不過將來可能都會是這樣,可能電視台都會叫人課金。」

訪問之時,艾粒只是推出了一首《細路強勁舞》,但到我執筆寫這篇訪問前,他們推出了新歌《奇妙事不斷有》——歌名來自兒歌《小時候》的一句歌詞,但內容卻是「好想打波好想去唱K,全部閂哂,最後早睡早起」、「老友住到咁遠記得寫信返嚟、半夜起身知你掛住呢個屋企」這些「兒童不宜」的內容。再數數以前的《柚子》,「我的青春快樂如捧捧糖 溶掉在咀巴裡不知不覺」,艾粒其實不是不能正經,只是一直用他們自己的方法去演繹人生和成長。

Editor: 魏文青

Photo: Ivan @ MenClub

Video: Casper、Dave @ MenClub

Make Up: Krisie Wong

Hair: Johny Wu@Hair Corner (CWB)

Styling: Chris Yim

Wardrobe: Onitsuka Tiger、The North Face、LAKH、Sacai、Nobika eyewear、AMBUSH、FDMTL、LAKH、Parasite eyewear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