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7 Jun 2020

曾幾何時我逢星期一到五晚聽吳君如與杜汶澤主持的《嘩嘩嘩打到黎》,星期六聽森美、細So、Leo、Marco主持的《森美移動》,即是一連六晚都聽著收音機睡,有時聽完都睡不著連《一切從音樂開始》都不放過。後來《嘩》與《森》兩個節目先後完結,兩個節目總共六個主持也走了四個,最後還在電台開咪的,只剩森美與細So,亦是到這個時期,我才知道原來那個把聲很好聽,森美大哥經常說他又高又靚仔的細So,其實是主力做電台的音樂節目。

Wardrobe:Paul Smith Suit

細個偷老豆黑膠聽」

音樂對細So來說,是從小就出現於生命中的東西。「我小時會偷偷地拿我阿爸和阿哥的黑膠碟,襯他們不在家的時放上黑膠唱盤,聽的是《Smoke Gets In Your Eyes》、《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就像所有人兒時都會偷阿爸阿媽的東西來玩,我就偷他們的黑膠碟。好像突進入了一個很私人、很自的空入面。」上學後拿起結他與同學夾Band,聽「霸道」的Nat King Cole溫書,「長大了第一份工就是入電台,按一首歌出來,整個香港都會一起聽,又變得重要;生了小朋友,你給他們唱歌,他們又會瞪大對眼望住你,未懂說話但可能手指會跟著拍子動,你就知道音樂跟自己…跟每一個人都是分不開的。」

「對我來說音樂的吸引力是,就算你有幾叻的說話技巧、文字寫得多好,未必可以製造到一個如此浪漫的空間,那麼快就與人有共鳴、有溝通,但音樂就是這個橋樑。對我來說音樂最Magic的,是我當時還在電台播歌給大家聽的時候,突然會收到Message也好,以前的ForumEmail也好,說在同一刻聽到同一首歌,我明白你的想法,你也好像很明白我的想法。明明大家很陌生,但那一剎那就接上了。正是這個魔力,令我覺得音,在我的生命上,有個如此重要的角。」

「No Life No Music」

聽起來,這個「Magic」好像全是音樂的功勞吧?但在那一刻,了解到城市中氣氛情感,再在億億萬萬首歌出找出一首你我他聽完都有感覺的歌,這個就是DJ們的厲害之處。「其實到今時今日,我還有和電台的舊同事聊天。就昨天,我們聊到節目中說的話、選的音樂。當然那些都是我們真心想說的話,但很重要的是,當刻要和城市、城市入面的所有人,一起生活、一起呼吸、有一樣的心跳才可以。」

「所以,是,那些是我喜歡的音樂,但我選喜歡的音樂的同時,也要兼顧大家,才會選到一些大家都有共鳴的、我剛才說有Magic的這些歌。否則如果你只是單純的自我喜好,當日我發生了某些事,我自己想聽那些歌的話,是很難製造這種共鳴。」

「人家說No Music No Life,我不是的,我一定是No Life No Music,生活永大過一切。所做電台節目也好,或者一個Music Show,或者揀一首歌來播那,你一定要好好生活,才會選到啱聽好聽的音。」

Wardrobe:Zenith Elite Moonphase Watch

專業推介

我能夠明白「音樂由生活出發」這個邏輯,我不能明白的是,DJ們個腦究竟點放得落那麼多歌,然後又能夠遇到相關的事時,把那些歌從腦內Database出Call出來。細So說他們叫這些人做「起歌郎」,即是人家好好的說著某句話,另一人卻用歌來接上。這個情況越多,就代表你腦內的Database越大。

「其我們身邊無時無刻都有音,我們究有沒有留意呢?還是它已成為了我們的Background Music?你試下去商場廁所,它都播緊歌的,但你有沒有細心聽下,咦可以撳這首出來聽下喎?當現在大家都覺得不需DJ,只要上網打個字就找到任的音的時,那你就多花點時去找這些推介。」

Wardrobe:Nike ACG

「推介音樂」,是DJ們的工作,也是他們的責任,但隨住大家都用App聽歌、去Youtube聽歌,這份責任慢慢就由程式算法去肩負。是好是壞我不敢說,但大家聽到的曲風一定比以前窄。「也不只是音樂,就算資訊也是。你試下偷偷地打開朋友的Facebook、IG,你會發現,為甚你看的東西跟我看的完不同?我們世好像好大,但它把我們留在一個溫層之中。」

「音也是一樣。我們聽開甚,AI就會慢慢去派類的音給你。的而確是收窄了的。當我離開了電台我才聽到,原來有那多人真的仍一個,推介音給你的角色。這個世還有很多很多電台,很多人都很喜,很多真的很專的DJ,我只不過是一個很小小的角。你聽他們的介,自然就會找到很多好聽的歌,然後好好記得它,那就可以了。」

「希望就算我的崗位不同了,仍然可以在不同的渠道——不要說是推介——陪大家一起聽,給大家更多選擇。」

日日播Beatles的原因

訪問當日正是細So離開電台兩個月的「紀念日」,亦即是你放工揸車返屋企,扭開電台,不再有人播Beatles你聽——對,細So是出了名的喜歡在節目中播Beatles的,原因之一當然是他喜歡Beatles,另一個原因,卻與新加坡有關。「當然Beatles不識我啦(),但不認識也好,他們在歌中都告訴我很多智慧。點解他會對我這麼好?我和他的關係只是百幾蚊買隻碟而已,點解他們都可以這麼無私奉獻?」他說他把Beatles當成是英雄,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人,特別是生活在發達地區的,應該至少也有聽過一首半首Beatles,但去到新加坡才發現原來有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去工作時有人跟我說:『靜靜雞告訴你,我們以前有個來自英國的DJ,他在這裏問人認不認識Beatles,但無人敢出聲…』原來那兒有少少……是不能播Beatles的。我聽到我覺得匪夷所思,那個英國DJ也不相信,於是他日日播,結果兩年不夠的時候,這個英國DJ就不知道為甚麼,失了縱,不知去了哪兒。」這個故事令細So反思當時香港享有的自由,於是更喜歡代表著這種自由的Beatles,如是者每日開咪,第一首都會選播Beatles的歌,「這個是我當初的原因,但我沒在On Air時解釋過,直到現在。」

播歌是治癒時間

離開電台後,細So每晚都會在網上直播跟聽眾——現在應該稱為「觀眾」——播播歌、聊聊天。一方面是因為大眾需要一個推介音樂的人,另一方面卻是細So自己都需要這個空間與時間。「有不少朋友看到我都會說,『嘩你都幾豁達喎,冇乜唔開心的時』,我說你痴線啦,我當然有不開心的時。我好幸,有家人,家人也很疼鍚我,我會跟他們聊天,但不是下下都動用到這些如來神掌的,有時自己修行就可以了。」

「聽歌是一個好好的舒解方法,但我越來越發現究竟聽甚麼歌最幫到自己解脫,真的,是自己拿著結他自己彈。不一定是完整的歌,不一定是動聽或者啱Key的歌,甚至是走音的歌也可以;自己寫的也好,人家寫的Cover也好,只要拿著結他彈,我就可以慢慢釋懷。」

Wardrobe:Kent & Curwen、Mr.Leight Eyewear

「說穿了,我最鍾意、最鍾意聽的,一定是電影配樂。所有的Sound Track我都好喜歡,因為它入面有故事,就算沒歌詞也好,編曲的人作曲的人一定是基於有些故事想講給我們聽,那個想像空間很大。」細So特別提到,在電台中最接近這個空間的,就是廣播劇。當年的《黃金少年》,雖然他與「阿金」即使花了很多時做混音,但就是因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他們樂在其中。「也是大開眼界,我們也好聽眾也好,也覺得原來真的可以用聲音變魔術。現在這個年代你不相信的,覺得所有東西都應該有畫面配合,現在我們 (訪問也要有畫面,但原來用聲音都可以變魔術,而且想像空間可以很大。」

《All You Need is Love》與《Brazil》

想像空間再大,細So大概也沒想過自己在電台工作20年,「被離開」卻花了不夠一天,人生果然如戲。但離開已成定局,《蘇耀宗》這套人生電影也要開始新的篇章,如果要細So為這部電影,配上一首電影主題曲,他又會怎樣選?

「相信大眾對我,腦裏都會想,應該是Beatles的一首歌,但如果很Personal的話,我會選一首你們猜不到的歌,一首叫《Brazil》的歌。」他說他行船的爸爸自稱「第一代DJ」,因為他行船到世界各地之後,總會買不同的黑膠碟回來,然後拿去旺角的Hi-Fi鋪試碟,變相把世界各地的音樂介紹給其他人,而《Brazil》就是蘇爸爸帶回來的其中一首,「在我的家庭生命中,和海很近、關係很大,尤其我老豆行船。《Brazil》這首歌就會令我幻想到,我,或者我一家人都站在海邊,望著海浪,然後『Brazil, La La La La La La La La』,只是單純地這個如此個人的畫面,我就會選這首歌。」

「它不是『嘭』,一聽你就知道是甚麼意思,可能背後還要說故事,但就可能是不講清這個故事,整件事會更加浪漫。」

Wardrobe:Club Stubborn 

對,如果你要我形容細So,他就是一個很浪漫的人,浪漫到他根本就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離開電台,更惶論一日之內被離開,就連向聽眾說最後一句再見、播最後一首歌的機會也沒有。

「你可能覺得我好誇張,但我有想過想如個世界,Touch wood,真的打仗——其都接近的了 (笑)——如我還在電台的崗位,第一時間我當然會跟家人說,你們要安全,但你不要怪我做一件愚的事,我會第一時返電台,我會第一時推支咪,未必播歌,但我知道我那個崗位很重要。所以我真的從來沒想過,我會離開的…」他抿一抿嘴,點一點頭。我腦中想到的,是《二十世紀少年》中的今一。

「但如你問我,真的有這一天的話,我會選一首怎樣的歌呢?如果很Personal給我自己的,我有一首電影主題曲;但如果要給這個世界的,我一定會選《All You Need Is Love》。因為世界再亂、再變,怎樣也好,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宇法則,就是愛。」

「今日說,很多人都會掉石頭,『不要跟我講這些,實際點!』但當你靜下來去想,這是不可改變的,這才是最終。可能在過程中,大家會說『先不要跟我說這個』,但去到最後最後,都是講這個。沒東西帶得走,唯有這東西可以長留心中。所All you need is loveLove is all you need。」

(完)

Editor: 魏文青、Chris @ MenClub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Casper @ MenClub

Make Up & Hair: Scarlet Yeung

Styling: Chris @ MenClub

Wardrobe: Club Stubborn, Kent & Curwen, Nike ACG, Mr.Leight, Paul Smith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