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5 Jun 2019

兩年前左右,我們和Jun 恭碩良曾經做過一次Facebook Live,Jun拿起結他一路彈,一路唱,我就在旁邊插科打諢,大家寓訪問於娛樂。當時我問Jun:「為甚麼你的歌曲大多都那麼正面?」就算是講分手的情歌《愛後記》,也是叫你振作起來期待更好。勉勉強強算是有點負能量的,或者要數到最近的新歌《Kam Julienne》。

Kam Julienne者,非人名也,是「監粗黎」的英文諧音,歌詞諷刺香港人日常生活起居飲食遇到的荒謬事,歌曲本身卻是輕鬆鬼馬。看來香港的環境似乎運以正能量出名的Jun也受不了?

「其實大家的感覺是一致的,每一位聽眾觀眾市民感覺到的東西,我也一樣感覺到。而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唱作人的工作,就是去紀錄某個時刻。」

「其實首歌都寫了一段時間,靈感來自一位設計師朋友——我經常約朋友來我工作室Hea,上得來吹水,我就總可以加點音樂入去——那位朋友說:『近來很炆呀,公司的人全都Kam Ju的』講了幾次我就問:『Kam…甚麼來著?Kam Ju?』『監粗黎囉全部都!』我就覺得正喎,把它當成人名Julienne Kam,姓金的,Julienne可以是男可以是女,紀錄了這樣的一個時刻,誕生了這首歌,純粹For自己友笑笑而已。」

「其實你在一個大都會、大城市,你就會有這些我稱作『第一世界問題』。我也是一個人來的,告訴你我沒有一些『Jip』的位,我呃你的,但我瞓完一覺起身就是笑咗先,因為我知道待會一出門口就可能是狂風暴雨,塞車塞人『立黐黐』的。所以我一起身是不會看互聯網甚麼的,因為越看會越炆,所以是個練習來的。」

「我很開心你覺得我很正面,我儘量也會保持這個態度。因為你真的不知道明天自己還在不在,如果我明天不在了,我很想你會記得這個時刻,He is a nice guy,那就夠了。」

我夠膽保證,Jun的確是個Nice Guy,而且不僅是在鏡頭前Nice,鏡頭後的他也是毫無架子,友善可親。「我覺得你台下是個怎樣的人,台上也會是怎樣,騙不了人的。如果你覺得我古靈精怪,我是的——但不是『古怪』。始終我的事業是玩多過做的,所以我不想玩得太過份,雖然有時我也會,但我會立即講Sorry,或者傳訊息『Sorry,剛剛可能開心過頭…』完全不會有架子的。」

台下的Jun也是一個非常熱心的人,例如他最近與上環一間他經常幫襯的車仔麵店合作推出辣醬,也會在八月初在麥花臣舉行的演唱會中售賣,目的其實也是為了幫助本地的動物救助團體。

「我有(領養)兩隻狗,多年我都希望找方法去幫這些慈善機構,因為這兩隻狗給我和我家人的歡樂,是不可能用價值來衡量。我知道他們在不同地方也有飼養流浪狗的地方,所以每一樽辣醬就會捐出二十元——街客買也好我自己買來送給朋友也好——其實二十元好少而已,但你不會知道幫到他們(慈善機構)幾多。「其實很多慈善機構都在做同一件事,只是剛好我的兩隻小狗狗都是在同一個機構、同一個地方領養的,所以很自然地就會先幫他們。」

說起演唱會,在訪問前幾天見街的某篇訪問中,Jun說有心理這次是最後的演唱會,是因為他不想搞了,還是他認為香港己經不需要有他的演唱會?

「現今在香港樂壇和社會的氣候,其實是不是那麼需要音樂呢?是不是那麼需要本地的音樂人去炮製音樂呢?你想深一層,八十年代時,香港廣東歌是很多快歌的,因為很多Club都會播快歌給香港人聽,聽一些前輩說,以前落Club全部都是跳哥哥、梅姐的歌。我覺我每一樣事都有開始和完結的一天,我覺得今年會是最後一場,但不知道下年會怎樣。」

「我不會不做(音樂)的,但會不會這麼大規模、落心機去出碟(專輯)我就不知道。說真的那又是不是我們這個城市需要的東西?我們這個城市又需要些甚麼?又或是我們根本甚麼都不需要,因為我們甚麼都有?至少我在Youtube Channel會繼續出歌,像之前一樣不停出單曲。」

令Jun思考下一步原因,或多或少應該都跟目前的經理人合約只剩兩年有關。Jun說大家都掛住搵錢,但搵到之後又要做甚麼呢?他就想多抽一點時間做另一些事。「我很想多點陪家人,爸爸都一把年紀,真的想襯現在我有氣力、他有精力,多花點時間在一起。上年婆婆年紀到就離開了,最後的幾年我想她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所以我覺得要把握自己有這個氣力,更重要是有這個心去陪陪家人。」

「繼續在這個城市『嗚哇』,很快就六十歲的了,我絕對不會讓自己這樣做。你說是不是敬老?不是,我想和老豆夾隊Band咋嘛,你想想幾有好玩!生活簡單點,開心點。」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Eman、Dave @ MenClub

Makeup: Mary Jane

Hair: Timothy Lee@Headquarters Hair Salon

Styling: Chris @ MenClub

Wardrobe: Ermenegildo Zegna, Moncler, Nigel Cabourn, Masahiro Maruyama, New Balance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