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6 Sep 2018

看《真情》大的,會把鄭子誠記成眨個眼都是奸的「完美奸人」,聽電台大的,卻會把他理解成極度靚聲的「完美情人」,多年來他就在這兩個極端中游走,漸漸成了其幕前的特色。但在幕後的他,身份卻是和大家一樣簡單,就是太太劉倩怡的老公,至於這個「老公」是不是完美?鄭子誠如是說:「這世界上哪有完美的?完美的定義又是如何?你不可能令每一個朋友都覺得你是完美的,但你最能夠希望的就是在太太面前,你會是一個完美的丈夫。雖然是不容易,但這份壓力對我來說是好的,是背後的一種推動力。」 

「和太太最初相處時,大家是情人的身份,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個幾稱職的情人來的。因為『情人』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定義就是懂得製造浪漫氣氛,懂得說甜言蜜語,動作舉止令對方覺得很舒服;但結婚之後再相處下去,我就不敢說自己是個完美的丈夫了。」不敢說自己完美,是因為兩個人的相處是一個一生的課題,而且雖然很高的自省能力。「很多時我們都頗為自我,我們覺得什麼是好,就認為對方也覺得那樣是好。但結婚並不是這樣的一回事,如果你執著以你覺得好的方式來愛對方,對方未必能接受到,或者不是他最喜歡的方法。所以我覺得我學得最多的,便是如何用她喜歡的方式來對待她。」

兩個人在一起是因為愛,最終未能在一起大多是因為不愛,問題是由開始到終結,中間那些「愛」到底去了哪兒?對某些人來說或者能夠追本溯源到某些令愛流失的事件,但對大部人來說,「愛」只是在日常生活中、被柴米油鹽消磨乾淨,到最後連當初愛上對方的原因也忘了。「一開始會被對方吸引很明顯就因為她的外表、她飄逸的性格、她可愛的笑容,但由我們拍拖到現在已經廿多年了,你說現在看到她的感覺還是一樣就假的,因為還有很多相處的過程在。」

「浪漫不可以當飯食的,最甜蜜最初期的時候,就算兩個人坐大排檔熱到死,下面老鼠四處走,你們依然可以很浪漫的享受這餐飯,但當兩個人相處久了,這種感覺會慢慢淡,是真的。浪漫就不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行動,你需要刻意去製造浪漫。」

「例如今晚她說在家裏吃飯,但我突然回去『我訂了檯,不如出去食』,『不是吧,都買餸了』,但只要你哄哄她,就會有份突如其來的驚喜。又或者某天她沒想過有小禮物,你買紮花去送給她。這份驚喜就會替你營造浪漫的感覺。」

但浪漫如他,也有失手的時候,「很多年前有一次她生日的時候,我為她舉行了一個很神秘的派對,我召集了我們所有的朋友,預先到場地想給她一個驚喜。誰知那個地方附近只有一個停車場,我載她去到的時候就不停看到朋友行出行入,見到一個半個也不緊要,但整個過程看到這個又在泊車,那個又下樓,我真的覺得很糗,原來的驚喜已經減半了,上到去時她都有扮驚喜的,但其實她都知發生甚麼事,這是比較失策的。」

說到底,愛就像一盤盤栽,拙壯成長與否,在乎雙方花了幾多心力時間去照顧。「你說愛可以彌補一切,有愛就可以解決一切,對!但這份愛你是如何營造、保持,這才是最難做的事。對我,是需要不停提醒自己當初對太太的承諾。每個人對情人都一定海誓山盟過;又或者你們走入教堂的時候,一定說過『我願意』。『我願意』、『我愛你』都是很簡單的三隻字,但背後包含的,就是之前的那段說話。」

「我和她的承諾到現在也沒變,就是『認真如初』,當初在牧師面前講這句說話,到今時今日,無論健康或疾病、富或貧,我都會和她一起走,走到最後一刻,直到離開世界為止。越來越覺得這份承諾是需要認真面對的事,當時你以為信口開河,但年紀漸長,你更發覺自己需要對方,當你慢慢步向需要對方扶持,甚至很多事都要對方幫助你才可以時,這份承諾就更加大。我希望我可以做到這份承諾。」

Accessories on 鄭子誠:周生生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