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5 Mar 2018
「發財」,大概是現時全地球所有人的共同目標,坊間亦有N種說法教人怎樣去「發財」(不論他本人發不發),但就偏偏沒有說過「發財」後究竟要做什麼。你或者有聽過馬雲自己出錢拍《功守道》,找來多位動作電影明星把自己捧成主角,對你來說或者已經夠「傻」。但其實在馬來西亞,也有一位有著如此「傻勁」的人,佢叫「捷豹林 Jaguar Lin」。
「捷豹林」的真名當然不會是「捷豹」,但他的確姓林,是馬來西亞一位賣糖果起家的生意人。「我在馬來西亞是經營連鎖店,也就是像香港的『優X良品』這類的生意。我本身只讀到小學六年級,然後上過一年中學,我本身並沒有學歷。離開學校後四出找生活並不容易,我打過很多份工,也當過路邊的小販,賣榴槤和零食等等,還要是無牌小販,在香港要『走鬼』的那種。我試過沒錢吃飯,身上只有五塊錢,爬上樹上去摘人家的水果;我又試過拿家裏兩個煤氣筒去變賣,拿200塊港幣做我的生活費。在30歲左右我賺到第一桶金,大約是十萬港幣。就用這一桶金來建立我的事業。」最後成為有幾十間連鎖店的成功生意人。

「小時候我們喜歡看香港的電影,黃百鳴的《開心鬼見鬼》、許冠傑的電影,我們都在追蹤這些。我們很崇拜明星,但明星在當時我們的眼中只是一個夢想。自從我有了事業之後,我便創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開始追逐我的夢想。六年前的時候是拍微電影,後來就開始拍一部電影(長片)。我並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就是憑我的意志力跟努力地學習,慢慢累積經驗,才走上電影這條道路。」

最後公司先在2015年推出《一路有僵屍》,再於今年推出《來自星星的傻孩子》。捷豹林自己在兩部電影中都有重要角色。

「拍電影真的是一件不容易,不簡單的工作——可能對於一個香港的大型電影公司,有整個團隊、不同部門,所以不是難事。但在我們這麼少的資金、這麼少的人去拍一部電影,什麼東西都要親力親為去做,甚至一把刀也是我們造出來的。經歷了許多喜怒衰樂,用很多時間才能完成這部電影。」

沒錯,捷豹林對於電影,或者對於「做電影明星」這件事,的確是有著一股執著與熱情。亦因為如此,為了宣傳電影,他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結果就成為馬來西亞當地一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有人認為他浮誇,有人覺得他很好笑,他就覺得自己被打壓。

「因為我們這部電影宣傳做得太大,比方說我主唱的主題曲MV引起幾百萬人的觀看跟關注,我還做了一件『錯事』就是看電影贏現金(馬來西亞觀眾入場有機會贏50萬令吉),引起一部份網民反感。所以在電影上映前幾天,我就被『吹水站』的小部份酸民『霸凌』我的電影,就是他們沒看過,但就說是一部爛片。當有些人去看,留言說這部戲不錯,他們也被罵得很嚴重,用粗口來罵也有,幾百幾千人來罵。前三天(所有評論)都是倒我的。」電影於馬來西亞上映一週票房僅為10萬令吉,最終票房為12.6萬令吉。難怪事後捷豹林也說要「放棄電影夢」。

有人可能會覺得捷豹林只是一個發明星夢、自己出錢捧自己的「傻孩子」,他自己也說這的確是部份的原因。

「我想當個演員嘛,那既然我自己投資我就自己捧自己當男主角囉!但為藝術,我真很用心去把這個電影拍好,讓觀眾能夠看一部有正能量的電影。而這部電影我敢說,一定有正能量的故事,裏面除了有笑點,還有一段很深的感情戲,也是一部有教育性的電影。」電影將於3月15日於香港上映,全港只有一間戲院的一個放映場次。如果大家有興趣入場「好奇」一下,大概也有點難度。

Editor:魏文青

Photo and Video:Sam & Jo @ MenClub

Special Thanks:藝林製作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