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7 Jan 2018

人們常說香港演員青黃不接,來來去去也是那幾位男的、那幾個女的,沒新意更沒誠意。但青黃不接的確是事實嗎?

其實近年有多名男女新演員從不同渠道冒起,這邊廂有楊偲詠、袁澧林、劉俊謙、吳肇軒、余香凝、胡子彤等慢慢企穩;另一邊廂又有陳凱詠、李嘉豪、黃定軒等除除冒頭——這還只是我隨口說得出的名字。香港的新演員其實有很多,欠的只是一個能讓大家看到、認識並記住的機會。

而對梁雍婷(Rachel)及顧定軒(Zeno)來說,他們的機會來得早,也來得遲。《藍天白雲》早於2014年開拍,作為金像導演張經緯執導的首部劇情片,又以2000年的紐約少女弒父母案為靈感,單看牌面就能預想是「拿獎電影」,對新演員來說也是個好的起步。誰知拍完後電影一剪就剪了三年多,二人的起步也就推遲了三年,連Rachel及Zeno都有想過:「是不是不會上映了?」

R:「這三年我一直都很知,為什麼導演要剪那麼久呢?究竟我們拍了什麼呢?也有想過是不是自己演得很差,所以你怎樣也剪不走我呢?心中一直都有很多疑問。」

Z:「又因為我們這三年都很難跟導演聯絡上,所以真的很好奇究竟發生什麼事。」

R:「我只是很希望就算不上映,求求導演也給我看一次(完整版本),不管你剪成怎樣我也想看。因為我們拍完的三年內真的從未看過拍成如何。所以先不論它會不會上映,我真的很想看看大家一起創作,那麼投入,會成為怎樣的一回事。純粹好奇而已(笑)。」

從製作特輯得知,Rachel與Zeno在試鏡得到角色後,還在張經緯導演的指導下進行過大量排練,甚至有很多二人之間的互動方法、角色的生活習慣,都是二人提出後再加入的,可見二人對角色的投入之深。亦因為如此,在拍攝過後要如何抽身,也就成為了兩位二十出頭的年輕演員要面對的問題。

R:「我以前是個很直接、沒太多複雜想法、深入的情緒的人,但因為我真的用了全力去做,拍完後又沒人將我拉回來,所以我就花了很多時間去讓自己走出這個陰暗的世界。我很慶幸的是可以約他(Zeno)出街,他又會說:『你不用那麼緊張啦,有什麼所謂呢~』,慢慢幫我渡過這些日子。」

Z:「所以我是比較幸運的,因為Eric(角色)是很依賴她,到拍完了我還是繼續依賴她(笑)。所以對我來說不用什麼走出來的,我還是用顧定軒的身份和她相處。」

「等」,除了是一首好歌,大概也是大多香港演員最常做的「工作」。有人說演員是被動的,每個人每天都在等機會、等上映、等有人注意。但「等」也不一定是乾等,對等了三年的Rachel和Zeno來說,這三年其實是重新裝備自己的時間。

Z:「人們常說演員很被動,但我覺得不一定的。我們在《藍》的角色也是自己在網上搜尋到,再去試鏡試回來的。我永遠相信總有些東西是我們可以做,主動去找機會的。我拍完《藍》之後就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所以這三年就不停找學生作品去拍,數一數可能都有二、三十部(笑)。但這個過程令我更加珍惜每一個機會,亦是我學得最多的時間。」

R:「其實你每一次得到一個演出的機會都像人家見一次工,那正常人不會每個一星期就換一次工的嘛,但我們就是每日不停見工、不停被選擇。我不會說這樣很辛苦,或者人家不選我就會氣餒,但我也不會說這三年我沒有被磨滅過,我有的。說真的,到頭來我也是要賺錢而已,收入又差不多,那我為何不去做一些不屬於這行業,讓自己休息一下的事呢?我相信這些人家認為不太容易的經歷,是可以幫到我日後做戲。無論你遇到什麼,可能你會離開這行十年,但最終你想做演員的話,可能你四十歲時就會做到。」

經過起起伏伏,《藍天白雲》不僅終於上映,更贏得口碑,兩位新演員亦備受讚賞。三年過後再回望《藍》,對他們來說也不只是一個事業的起步點,而是有更深的意義。

R:「我覺得《藍》這套戲對我的意義,就是要堅持過一些你想過的生活。當然你未必要做一樣極端的行為去爭取,但只要你相信是對的,就應該要一直堅持走下去。就到底你都只是為自己而活,這個世界都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上,可能有時你會做得不對,但也不要後悔。」

Z:「我覺得《藍》對我來說是一個釋懷來的,因為我自己也有一段中學時被欺凌過的階段,而這部戲是教懂我要給自己多一點勇氣。遇到不公的事,或者你覺得不對的事,我覺得應該要出聲或反擊。」

(完)

Editor:魏文青

Photo:Dave @ MenClub

Video:Jo @ MenClub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