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2 Apr 2019

你記得你23歲時在做甚麼嗎?你13歲時的經歷會寫在維基百科上嗎?你19歲時就已經在電影上有全裸演出嗎?莫說只是一介「凡人」的我們,我相信就連很多演員面對以上的三個問題,大概也不能全數回答「是」,所以,「早熟」是我對今年其實只有23歲的郭奕芯(Ashina)的形容詞。

13歲時入行當模特兒,14歲獲選為「全港最甜美校花」,17歲成為女團「Angel Girl」的成員,18歲一年出三本寫真,19歲在彭浩翔當監制的《同班同學》中正面全裸入鏡,到近來最新電影《非分熟女》,在阿Sa跳鋼管舞、背面全裸出浴的同時,其實她也與吳慷仁有一場「廚房大戰」。23歲的Ashina,從經歷上來說已經不能算是一個小妹妹。

「我小時候很曳的,讀書又不是十分好,所以入到這行一開始會覺得很幸運。其實那時(13歲)都不算入了行的,只是當模特兒而已,只是Part-Time不是正職。當時是跟朋友玩玩下去報名加入模特兒公司,剛巧又中了。那時細路女,有點發明星夢心態,玩著玩著就上了雜誌覺得幾有趣,到有機會接觸更多模特兒工作時就儘量去試去做,讀完書才是正式入行。」

入行第一套電影,就是《同班同學》,就是全裸上陣,「有個機會放在你面前,你做就做,不做就沒了,加上有兩個同伴都陪我一起做(戲中另外兩位演員,廖子妤和麥芷誼),我就沒考慮太多。要做到這件事就要豁出去,我不會擔心人家怎樣看我,因為你沒辦法控制人家,你只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態,就是要做就做好它,這就是你自己最大的責任。」

真的一點點介意也沒有?真的連近日大家又在網上翻炒你的全裸片段都沒有不開心?「拍性感戲和(裸)露,很多人都做得到,但我要相信的就是人家找得我,除了是我不介意性感演出之外,更因為我入面有的某些特質。不同行業的人去看每一件事都會不同,所以我不會太在意一些不認識、不了解我的人所說的片面之詞。」

「很多人覺得你拍完《同》,露完又是這樣,之後拍的電影又是這樣,但我開心的是有些人找我拍性感的戲,是他們欣賞我可以這樣做,這更加難得。現在很多電影都比較大膽,正因為如此才不應去規限自己,性感也好甚麼也好,只要溝通好了我都可以考慮。」

在《非分熟女》當中,Ashina飾演一個家裏賣薑的女生「薑蓉」,與來買薑的家豪(吳慷仁)因而相識,再在送薑時主動出擊成就另一場廚房「大戰」。與《同》相比,Ashina這次的演出不算非常性感,與《非》中的阿Sa相比也只算是普普通通,「這次難得不是性感,而是心態上要比他(家豪)更加不介意(性)這東西。我的態度是很成熟、自我,我喜歡的我就去爭取,我現在的心態想要這東西我就去做,要表現出強烈的女性自主,很成熟的感覺。」

「我覺得薑蓉是已經26、7歲,見識過很多東西的女生,『你都只要一個男生,姐姐來陪你玩!』的感覺。慷仁也常跟我說,你當我玩具就可以了,不要比我還怕。大家放下戒心,就很容易完成這場戲。」

用七個字來概括Ashina的說話,大概就是「食得鹹魚抵得渴」,而一個23歲的青春少艾能說出這番話,不是「成熟」也肯定是「老積」。「我14正式踏入模特兒生涯,18、9歲就拍電影,自問人生經歷是比同齡的人可能要多一點點。從小就接觸很多人事問題,就知道原來『是非』這東西不是長大才有,原來我14、5歲就會被人講是非。讀書時當模特兒,人家會覺得你這麼年輕就出來做模特兒,肯定是怎樣怎樣,無端端就會被人杯葛,他們不只講你,見到你還會給面色你看。所以到我慢慢入行,我就覺得你要麼不做,你做就要努力,不想被人覺得你好彩拍了一套戲,之後都係咁架啦。」原來不是歲月催人老,而是生活逼人老。

人家說女孩天生就比男孩早熟,而Ashina比起很多同齡女生還要早熟,是不是代表在她眼中所有男生都是幼稚的小屁孩?「我是偏向喜歡跟成熟的男生拍拖,因為同年紀的你有很多事要解釋,很累。但年長一點的男生,很多事他會明白,不用說那麼多。」

「以前看很多條件的,靚不靚仔甚麼的,但現在人大了,拍拖都累了。說真的到我這個年紀,總經歷過幾段戀情,我也有拍過一兩次拖,時間也不短,幾年後你和這個人未必有將來,但付出了時間心機,所以簡單為主,找個疼我的,考順的,平平淡淡簡簡單單就夠了——但現在也不急,不想煩。」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Henry Lam

Video: Ricky、Casper @ MenClub

MakeUp: Kayan @ Kayan Makeup

Hair Styling: Bowie Lo@FIFTH SALON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Kate Spade, J.Crew,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COS, Monki, Accessorize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