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Jun 2021
【新奇科學】研究發現「神奇納米材料」石墨烯可用作準確檢測新冠肺炎

「石墨烯」係目前世界上最神奇的納米材料,係已知最堅硬又最薄的物料,而佢居然仲可以應用作檢測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相關發現仲可以用作對抗新冠病毒及其變種。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UIC)研究人員發現,神奇材料「石墨烯」可以用來檢測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而且這樣的發現可望用來對抗新冠病毒及其變種。實驗中,研究人員將厚度只有郵票千分之一大小的石墨烯片與新型冠狀病毒的棘蛋白抗體結合,然後測量呢個石墨烯片接觸人工唾液時新冠肺炎陽性和新冠肺炎陰性樣本時不同的原子振動,並針對其他冠狀病毒,例如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進行測試。結果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研究人員發現,當處理新冠肺炎陽性樣本時,抗體偶合石墨烯片的振動有發生唔同變化,但處理新冠肺炎陰性樣本時或其他冠狀病毒時則沒有發生變化,而且用拉曼光譜儀的設備測量,只要 5 分鐘就有明顯的振動變化。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工程學院教授兼化學工程系主任 Vikas Berry 表示,團隊已經開發石墨烯傳感器很多年,過去就曾建立針對癌細胞和 ALS 的檢測器,而現在社會迫切需要快速和準確地檢測新冠病毒及其變種,呢項研究改良後的傳感器對新冠病毒具有高度的靈敏,而且成本低。石墨烯係是一種以 sp² 雜化連接的碳原子緊密堆積成單層二維蜂窩狀晶格結構的新材料,當碳原子通過化學鍵結合在一起,其彈性和運動可以產生共振振動,也被稱為聲子,可以非常精確地測量,所以當類似 SARS-CoV-2 分子與石墨烯相互作用時,兩者將以具體和可量化的方式改變共振振動。


石墨烯只有一個原子的厚度,因此在其表面的分子相對巨大,可以產生其電子能量的特定變化,因此係呢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用一種抗體修改石墨烯,校準石墨烯與 SARS-CoV-2 棘蛋白反應,所以使用這種方法,石墨烯同樣可以用來檢測新冠病毒變異株。 Vikas Berry 指出,石墨烯具有獨特的性能,並具有高度的通用性,因此有成為傳感器的可能,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研究人員將結果發表於《ACS Nano》雜誌上面,並將持續研究石墨烯原子傳感器的潛在應用,從檢測ALS、癌症,再持續擴大到新冠病毒。者老實實以上科學我未必全面認知深入理解,但我真心覺得「石墨烯」真係好神奇!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