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9 Oct 2020
【軍事星鏈】SpaceX 取得太空總署軍事合約研制洲際導彈追蹤防禦衛星

Elon Musk係當世奇材,就如歷史上的特斯拉一樣身為美國人點會唔為美國政府有所貢獻,當然美國對商家好照顧,唔會將你收歸國營一定畀足錢。SpaceX作為民營的太空探索企業,自然有機會為國為民建築軍用事業,美國太空總署就剛剛簽左1.49億美元的合約,讓Elon Musk SpaceX為美國國防部研發追蹤洲際飛彈的防禦衛星。即類似當年美國總統列根推出的「星戰計畫」, 利用Starlink衛星網監察並攔截的敵人嘅導彈。邊個係美國敵國?你話呢?

 

如果你夠老可能聽過前美國總統列根推出的「星戰計畫」,不過當年的星戰計畫就好似科幻電影一樣,無可達成的技術基礎。但今時唔同往日,Space X 的Starlink衛星建築令星戰計畫的類似構想已不是天方夜譚,而是有實行的可行性。美國太空總署目前正發展追蹤洲際彈道飛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s,ICBM)衛星技術的第一階段,洲際彈道飛彈會進入大氣層外次軌道太空飛行,這個階段採慣性飛行,並不啟動推進器,因此無對外釋出物質,唔易被偵測,之後再進入大氣層,以極快的速度俯衝往下,所以過去追蹤有相當難度,尤其飛彈發展多彈頭技術,一分為多之後更難全數追蹤攔截。不過而家各領域科技都較以前有大幅進步情況下,飛彈追蹤的技術門檻已相對下降。

 

SpaceX 目前正積極發展 Starlink 低軌道衛星群全球高速網際網路,為左呢個目標正量產衛星大量發射,因此成為美國太空總署為國防部研制飛彈追蹤衛星的選擇,SpaceX 接左美國太空總署合約後,將利用雷德蒙的 Starlink 衛星製造工廠製造 4 粒衛星,上頭配備廣角紅外線飛彈追蹤感測器,感測器將由外判廠商提供。

 

此外,國防承包商 L3 Harris Technologies 都取得美國太空總署另外 1.93 億美元合約,建造另外 4 粒衛星。SpaceX 與 L3 Harris Technologies 的 4 粒衛星都預定 2022 年秋季交貨。不過呢次並非 Starlink 計畫第一次為 SpaceX 取得國防類合同,2019 年時美國空軍發包 2,800 萬美元計畫,以 Starlink 衛星網路測試軍機的加密網路。不過空軍本身並未採購 Starlink 衛星。反正SpaceX 同Elon Musk都係美國人,效忠的對象國家好肯定係美國優先。

 

唔知美國以外其他國家例如中國、白俄羅斯、緬甸、俄羅斯等26個國家,會唔會齊齊高調對美國侵犯地球搞Starlink 軍事化,要求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研發,對太空系統性軍事科技表示嚴重關切。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