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Feb 2020
【黑白才對】贏盡的《上流寄生族》製成黑白版載譽重演

韓國電影因著《上流寄生族》輝煌成績係國際電影界大放異彩,早早已成為史上第一部勇奪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的電影,其後更橫掃多個影展的最佳外語片,包括金球獎、英國奧斯卡、美國評論學會,各個影展大大小小奪得全球360+項大獎及提名,爆冷但不驚訝昨日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上流寄生族》成為大贏家,連奪4項大獎,更成為史上首部勇奪最佳電影的非英語電影!如果大家未睇或好想以一種全新的黑白方式重溫一下,今日起,《上流寄生族》係香港重新上映,當然我講緊的是韓國個套《上流寄生族》唔係你心中個班下流寄生族。

奉俊昊導演的《上流寄生族》榮獲奧斯卡6項提名,早前多次大熱奪得的各個影展大獎,今日眾望所歸,先後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導演以及最高榮譽的最佳電影!我絕對唔敢痴埋去亂講咩野亞洲共同榮光,作為香港人只是衷心拜服,港產電影都要加油急起直追,唔知大家記唔記得,同年參展角逐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的本地香港電影係掃毒2天地對決,下年唔知係咪家有囍事2020呢?




過往奧斯卡有10次非英語電影獲得最佳電影提名的紀錄,包括當年大熱的《臥虎藏龍》、上年的《羅馬》等等,而《上流寄生族》成為第一部非英語而勇奪最佳電影的作品!同時,《上流寄生族》亦平了李安導演《臥虎藏龍》在奧斯卡連奪4獎的亞洲電影紀錄。奉俊昊早前在康地城影展說過將金棕櫚大獎的榮譽獻給韓國電影百週年作為禮物,而今次奧斯卡的4項大獎絕對會是為韓國電影史更上一層樓!韓國的電影飛躍由1998年開始,韓國取消電影剪閱制度,以分級製取而代之。分級制度放開後過去一直明令禁拍的內容——包括社會政治、暴力、犯罪、恐怖、情色(對色情依然有限制)、靈異等等全部無限,讓韓國電影得著創作的自由,所有炙手可熱的題材,無限制自由創作(唔見佢有亂!)。於是開拓韓國電影的光輝20年,所以創作自由,不自設限制,不貪戀另一個龐大市場就是成功的基礎,當然還需要有背後社會政治的逆權土壤。

真正自由的來源是韓國由威權政治轉向民主政治,讓韓國成為史上第 3 波全球民主化中,最具政治影響力的國家。隨著經濟的成長,韓國的社會階級明顯地產生變化,公民運動團體不斷努力擴展公民權利與確保多元的社會空間,從60年代一直走來,韓國人是用血和淚進行民主光復。最後在 1997 年由民主陣營的金大中成功地當上總統,實現首次由反對黨取代執政黨的權力轉移,開始出現完全的政黨輪替執政,從而實現民主轉型。當年韓國犧牲多少大學生,才換來今日的政治社會以致電影成就,沒有暴徒就沒有今日的韓國,歷史會還韓國人民公道,不過以史為鑑係人類從來都學不懂的事。

唔好意思,吹得太遠,講返《上流寄生族》奉俊昊導演一向鍾情經典黑白電影,先前已經試過將其成名作《骨肉同謀》製作成黑白版,今次他有感《上流寄生族》都有特別製作黑白版本的必要,他說:「我相信黑白版一定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對我來說,我覺得這個版本的角色更悲慘,而且能打動觀眾。三個家庭所住地的分野,配合不同質感的灰色,絕對令電影的悲劇味道更重。」導演特別製作的黑白版已於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進行全球首映,而香港將於2月10日載譽重演!



《上流寄生族》正常彩色版及特別黑白版將於2月10日起載譽重演,有興趣的影迷唔好錯過。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