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2 Jan 2020
【金馬獎大贏家】過年推薦睇Netflix上架台灣催淚家庭電影《陽光普照》

今年農曆新年足不出戶才最理想,無論社會氣氛定衛生考量,煲戲係最健康的生存之道,過年Netflix有一部沉重的家庭好戲推薦,來自台灣勇奪本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等5項大獎家庭悲劇電影《陽光普照》上架,先聲明此片是一部催淚苦情父子親情片,相當沉重,但我相信香港人面對過去大半年無咩悲哀家庭慘事未見過,我們都曾經受傷過我們都想復和!只是如果你真的在過時過節唔想苦情,那另一選擇就係Netflix 期間限定界面入面輸入「888」(諧音發發發),系統就會網絡自動推薦一系列經典港產賀年電影同埋熱門華語內容,譬如《嚦咕嚦咕新年財》、《富貴逼人》等。你問我就會推薦你睇《陽光普照》,不過有親戚「問呢問路」我就會指佢望電視load個Netflix 888賀年趣片佢睇。



數下威水史先,《陽光普照》入選多倫多國際影展「當代電影世界單元」、並榮獲台灣第 56 屆金馬影展 11 項提名,最後贏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剪輯」等五個獎項,是台灣鍾孟宏導演的第五部劇情長片。鍾孟宏以拍攝廣告出身,2006 年首部執導作《醫生》(Doctor) 奪下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首獎開始,以 2~3 年一部作品的頻率推出新作,並屢有斬獲大獎。2008 年首部劇情電影《停車》(Parking) 入圍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10 年《第四張畫》(The Fourth Portrait) 獲得金馬影展的「最佳導演」獎;2013 年《失魂》(Soul) 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2016 年《一路順風》(Godspeed) 也獲得金馬獎 8 項提名。《陽光普照》不僅讓導演兩度獲得金馬「最佳導演」獎座,也是鍾孟宏首度獲得金馬「最佳影片」的殊榮,鍾孟宏肯定已進身台灣近年重要的導演之一,認住佢!

 

劇情:

平凡的一家人阿文(陳以文飾)和琴姐(柯淑勤飾)育有兩個兒子,叛逆的小兒子阿 和(巫建和飾)與好友菜頭(劉冠廷飾)砍傷人進了少年輔育院,但阿和的女友小玉( 吳岱凌飾)卻帶著身孕來家裡…琴姐不顧阿文反對,將小玉留下來照顧。此時, 被砍傷者家屬也來找阿文求取鉅額賠償,阿文受不了總是帶來麻煩的小兒子, 將所有希望都寄託在資優生大兒子阿豪(許光漢飾)身上,卻不知道溫暖善良的 阿豪心中也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電影長達 2 小時 36 分鐘,《陽光普照》多線描繪了陳家家人如何面對阿和事件與隨之而來的難關,全片涵蓋了喪禮、婚禮、嬰兒出生等人生重要儀式,天空中的太陽只有一個,在英文當中,唯一的東西通常不會與不定冠詞 a/an 連用。由此看來,「A Sun」這個英文片名是有意思的。原來英文片名玩同音字 sun 與 son 同音,並且以不該連用的詞語相連而帶來的衝突感,不僅將兒子與太陽的意象連結起來,也強調了「一個兒子」的概念。實際上,陳家係有兩個兒子,除了出事座監的阿和,仲有一位爸爸眼中品學兼優的哥哥阿豪(許光漢 飾)。每當做教車師傅的陳爸阿文(陳以文 飾)在訓練學員教車時,被問及家中子女的時候,佢就會答:「一個兒子,明年上醫學院。」



無錯,講到呢度,大家應初步了解呢套電影的核心,家庭,此片正深刻描繪家人之間的溝通、世代之間的隔閡等現代家庭普遍會遇到的障礙和張力,係非常值得一睇的電影。不過《陽光普照》係一部長片、題材沈重,當然其節奏正常唔會太慢,不難消化。可能對某些人來講,導演設計對白解釋情節意圖太濃厚,有時也過於文學,太過藝術化,但我個人又覺得幾好睇,幾有趣,而且幾催淚。除夕家人難得團聚,不妨試試一齊睇一部重溫親情重要的好電影!

《陽光普照》將於除夕夜1月24日Netflix上線,影迷在過年期間就可以隨時欣賞這部金馬大贏家台灣電影。都係個句,唔想流淚咪輸入「888」睇更有趣趣港產經典賀年片囉!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