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4 Oct 2019
【影評】沉重寫實的成魔之路別再說我們都是小丑(Joker)

影評:

電影小丑此時此刻係香港,特別引發社會共鳴,不過我從來唔認為小丑係一個英雄的角色,他從來都是一個可悲可怕的大奸角,這部電影作是小丑成魔的前傳,導演盡可能拍出一部劇情的大作,所以睇慣或期望漫畫英雄式電影的影迷可能會失望,這絕不是典型動漫電影作,其精妙在於引入小丑的內心世界,和大家同瘋同癲,唔同人能夠在電影中睇到唔同自己想睇的野,但最大焦點肯定是Joaquin Phoenix 的演技,全片切入小丑內心世界,Joaquin Phoenix由頭帶到尾一人撐起,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可謂合情合理。

 

如果你喜愛的電影類型是Marvel式節奏明快刺激動感的作品,不要因為蝙蝠俠和小丑這個動漫背景豪不理解就入場,否則可能你會因為不是你追求的英雄電影而失望,尤其假如你自命道德能人,連人家戴口罩蒙面都不能接受,面對電影中邪惡世代,與其搖頭歎息睇唔過眼,不如打開DVD機開套《特警判官》出來睇I am the law較為合適。一但搵對口味,小丑就是這個世代其中一部最寫實吸引的作品,由於真實所以讓人覺害怕,呢方面小丑是如此出色。

 

小丑的成魔之路乃是多方面,看片可以緩慢地了解這個進程,緩慢卻深具張力,一如所有恐怖魔頭,社會只是催化濟,頂多20%不用看得太重,從來一個人的塑造超過一半來自原生家庭和成長背景,媽媽和小丑的關系也就是「阿瑟」從孝順仔相依為命到轉變犯罪的最大關鍵,最大的打擊並非社會的欺凌,而是來自媽媽的「真相」,我完全無法理解何以有人睇完全片還可以高呼完全係社會鍊成小丑,正如當今社會一樣不能「倒果為因」。電影中不斷有人強調小丑引發了這一切亂事,社會暴亂因為小丑?這是值得深思題目,地球滅亡會因為「蝴蝶」?

 

電影中最有趣也最真實的是小丑多次強調自己對社會是中立的,無意見,也確實他只關注其棟篤笑和出身,對身邊發生的世事不太關切。你覺得不解覺得導演沒有好好將小丑和社會串連是因為你自己也一樣,絲毫不察覺中立才是最大的惡行,中立的人才是混世魔頭,持住中立好多野唔關你事,但看到別人的論述合耳啱聽的就會心微笑,小丑只是口講中立的代表人物。

 

好多社會場景包括地鐵的騷動,蒙面的社會運動,葛咸城的黑暗都好像讓人感到感同身受,葛咸城的問題絕對唔係因為有小丑殺人,有小丑帶領,而是城市中深層次問題深重,人人都引用小丑自居,小丑只是一個社會低層失敗的精神病人「阿瑟」慢慢以犯罪作為麻醉解脫自身苦難,上街的暴徒反而部份是有目的有理想有訴求,寧可美化暴徒,不可美化小丑,小丑是引用他人訴求實際中立取著數的惡魔,別說我們都是小丑。

 

 

假如小丑拍早二十年即係同《特警判官》同期推出,可能小丑會是一部失敗之作,因為小丑無像特警判官解決任何問題,但《特警判官》是否真的解決左問題呢?正所謂“未病先防”“已病早治”“既病防變““瘥後防復,中醫的理念,頭痛醫頭的西人醫學係唔識的!如果你問我「小丑」這部作品值幾多分,我認為是80分,Joaquin Phoenix則值100分和一個獎座。記著電影「小丑」異常寫實,這是它出色的地方,也許是你不喜歡的地方。

小丑
Joker

導演 :Todd Phillips
演員 :Joaquin Phoenix, Zazie Beetz, Robert De Niro
片長 :2小時2分
級別 :IIB 級
語言 :英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 :3.10.2019 (公映)

故事簡介

出租小丑 Arthur Fleck(華堅馮力士 飾)在葛咸城掙扎求存,渴望能夠成為棟篤笑匠,卻發現自己的人生更像個笑話。Arthur受盡社會的冷漠和殘酷所折磨,作出一個醜惡的決定,引發出一連串無可挽回的事件......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