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8 Oct 2019
作為家長,理應事事為子女著想,定立任何規則,作出任何舉動,都應該以子女未來的福祉為出發點。可是,有些橫蠻家長偏偏走上歪路,定立規則只為維護自己權力,口口聲聲說為了這個家,卻不斷做出傷害這個家的事情

雙重標準

橫蠻家長最愛定下大量規則,但全部只用於孩子身上。例如立例吃飯時不可以看電視,自己卻餐餐電視送飯;不許孩子講粗口,自己則動輒「炒蝦拆蟹」;立例不許玩手機,自己則機不離手;不許孩子動粗,自己每次出手都是極重武力。不以身作則,叫人如何信服?

任意改家規

訂立規矩,要求孩子遵守,以保持家庭和諧,本來是合適的。但為了自己的方便,隨時增刪家規,例如突然禁止孩子看電視,只是因為自己要玩新出的電視遊戲,則是剥削子女權力的做法。

選擇性參考

家長最愛比較,常跟孩子說:「點解同學考試100分,你做唔到?」但人地溫書時,父母會關掉電視營造寧靜空間,自己卻開盡聲量煲大台膠劇。人家有互相尊重的民主空氣,才有相應的規矩及結果,在不同的環境下只抄人家的法例,又期待出現同一結局,點講得通?

偏心
有些家長,對於垂首聽話的孩子,萬般縱容,即使他做錯事,也會盡力包庇從輕發落;但對於有自己思想的孩子,就因為他不聽話,就算他做的是正確的事也會嚴懲處分,殺一儆百。作為成人,做事理應對事不對人,聽話的犯錯一樣要懲罰,做正確的事,也應該認同和鼓勵。

單向思維
家長常犯的錯,就是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永遠不會犯錯。正因為覺得自己永不會犯錯,以至他們睇人睇事,都不會以多角度思考,只相信自己固有的思維。打人就一定是錯,是對方首先出手,子女只是自衛,或者是對方想害人,子女只是想幫手制止通通不理。
死不認錯
長年累月覺得自己不會錯,就更不能接受被後生指正。要他們認錯認低威,他們只會感到尊嚴受損。實情是小孩已經長大,懂得分析事情的對錯,長輩肯認錯,甚至只是做到和而不同,是維繫雙方感情的正確做法。死不認錯,最終只會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
日本採用三學期制,所以學年嘅最後一個學期會於3月完結,換言之依家呢個時間就係學生們畢業嘅季節,當中當然有已經年紀輕輕就已經出道嘅寫真女星。好似今晚要為大家介紹嘅呢位「矢野ななか」咁,就係應屆高中畢業生 ...
girls
【深夜】剛剛高中畢業!LEVEL不同的「矢野ななか」
27 Mar 2024
時下年輕人觀念開放,隨便打開個IG碌兩碌,都可以見到啲女網紅/KOL著比堅尼影相拍片供大家欣賞。不過即使係隨便一本雜誌都會有泳裝寫真嘅日本,其實都有較為保守嘅女仔。好似今晚要介紹嘅呢位「吉田伶香」咁,佢人生 ...
girls
【深夜】人生初比堅尼 「吉田伶香」處女寫真二連發
25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