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05 Mar 2020

意大利近來成為歐洲武肺重災區而躍升到世界各大新聞頭版,另外有在意大利的葡萄酒朋友告訴我今年氣侯異常,明明應該只有幾度的二月竟然錄得十幾度高溫,大大影響一整年葡萄樹發芽結果的進程,許多莊主朋友都表示 2020 年收成存在不少隱憂。今年的意大利真是名符其實的多災多難。

先不論環保少女 Greta Thunberg 是否真正 2019 年時代風雲人物,或者如普京一樣認為她受人操控利用,「環保」和「氣候變化危機」是確實存在的重大議題,只是在 Greta 的影響下再進一步引發更多社會討論、重新受到廣泛關注。而且從觀察許多肉眼可見的事件中我們無可否認氣候變化的威脅已經大大逼近。和自然環境息息相關的葡萄酒業,當然亦大有關連。

澳洲著名酒莊 d'Arenberg 的莊主 Chester Osborn 素有酒界奇人的形象,他在 2018 年接受訪問時表示認為法國 Burgundy 在 20 年後不能再種植 Pinot Noir,當時驚為天人,但也不是毫無道理。全球暖化,本應清涼的區域出現氣候反常,絕對可以使本來健康生長的葡萄變得無法適應、或者影響酒的品質,所以作為世界歷史文化財產之一的葡萄酒很可能會因此而受創,甚至消亡。

有見及此,很多酒莊如今更為重視環境保護,盡量在製酒過程中減低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在玻璃樽和木塞的選材用料,以及生產酒的過程中盡量減低污染以及避用不可分解物料。例如和我頗有交情的意大利酒莊 Argiano,莊主表示近一兩年終於成功達成完全走塑 Plastic Free,為環保出一份力;我曾經拜訪的美國 Napa Valley 酒莊 Spottewoode 除了多年獲得 100 分滿分外,更加是最早在美國採用有機耕作的酒莊之一,大大減低對環境的損耗,早在30 年前已經充滿遠見;而絕大部分的紐西蘭酒莊都有官方 Sustainable Winegrowing 認證,即是在製酒過程致力保護該地方的環境和可持續性,例如沒有不可分解或污染物排放、不污染土地和水源、不影響周圍生態環境和生物棲息等等。近十年來," Eco-Friendly Wine " 和 " Organic Wine " 已經成為業內以及消費市場的新風潮,所代表的不止是有機產品對健康生活的幫助,更加有保護葡萄酒文化、保護環境、保護地球和保護下一代的偉大目標。

所以買酒時不妨多留意一下,睇一睇 Label 和 Back Label 有沒有標明 " Organic Wine/Farming "、" Sustainable Farming " 或者 " Eco-Friendly Wine " 等相關認證,多多支持這些為環保作出貢獻的酒莊。當然,亦要緊記飲完後的酒樽其實可以用來當作擺設或花瓶,或者送去做玻璃回收,培養一個有靚酒、有品味的環保生活態度。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