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30 Jan 2020

我只有兩個喜好,一是喝酒,二是打籃球。既幸運又不幸地,喝酒成為了我的職業,所以籃球就名正言順地變成我唯一可以真正享受休閒的喜好,而如今 Kobe Bryant 的驟逝無庸置疑是一個很沉重的打擊。

球星離世並非未曾經歷過,但 Kobe Bryant 對於80、90後的影響力是非同小可:千禧年初是 Kobe 生涯的第一個春天,和超級中鋒 Shaq 聯手打下三冠,隨後幾年經歷一段瘋狂而掙扎的得分表演,最後於 2008 年遭到我愛隊 Celtics (以及大偶像 KG) 擊敗後強勢回歸,連奪兩冠,他忘情慶祝奪冠的姿態粉碎了我的心,卻同時成為我最深刻的籃球時刻。20 年來他對於自身的嚴格要求、對勝利的渴求、對自己接近狂妄的無比自信,還有說到做到的實力,使不是粉絲的人(如我)都會折服且著迷。

NBA 球星喜愛葡萄酒不是新鮮事,Kobe 好友 LeBron James 是著名球圈葡萄酒收藏家,寧可戒口也不戒酒;姚明和 Dwayne Wade 甚至在美國 Napa Valley 擁有自己的酒莊。在葡萄酒大國意大利長大的 Kobe 也喜愛喝葡萄酒,不少酒莊莊主都表示 Kobe 對葡萄酒的知識和理解是出乎意料地好,後來在 2013 年他幫自己取了一個新綽號:Vino(即是 Wine),2015 年他和著名手錶品牌 Hublot 以及美國酒莊聯乘推出的專屬限量款式 " UNICO Vino ",設計時亦強調要有 Wine 和 Winemaking 的元素。

Vino 對 Kobe 的意義除了表達對葡萄酒的熱愛,更重要的是一個宣言:我像葡萄酒一樣,只會越陳越好。回望他 20 年職業生涯,青澀的他面對當時爵士隊連射三分 Air Ball、2004 年冠軍賽湖人 4 條 A 爆冷被活塞新 Bad Boy 擊敗、OK 組合解散第一年缺席 playoff 後再連續兩年被太陽於第一輪擊敗等等,即使 2008 年重回冠軍賽第一年也慘敗予湖人世仇 Celtics,但 Kobe 始終帶隊再得兩冠、證明自己的傳奇地位 。

2013 年他遭遇生涯最嚴重傷患,他拖著一隻腳堅持完成罰球的身姿是所有籃球愛好者最難忘的鬥士時刻;2016 年他傷癒復出後奔馳接近兩個賽季,期間超越張伯倫和 MJ 的總得分數,最後在奮戰 20 年的 Staples Center 湖人主場完成最後探戈,轟下 60 分兼取得勝利後瀟灑地 Mamba Out。Kobe 的籃球旅途絕不平坦,就彷彿葡萄樹一樣必需生長在貧瘠土地、經歷挑戰才可以結出最好的果實,釀出最優秀的成果,然後像葡萄酒酒一樣越陳越好、退休後一樣精采,他用行動和成就告訴我們,努力、渴求勝利和無懼挑戰比一切重要。

現在一代巨星和女兒一併離開,方式和一代葡萄酒界奇才 Didier Dagueneau 幾乎一樣。熱愛飛行的 Didier 釀造的白酒在 21 世紀初開始大放異彩,當時被公認是最炙手可熱的釀酒大師,無奈他在 2008 年駕駛自己的小型飛機時發生意外去世,他遺下的除了傷感,還有許多傳世之作永遠被世人所銘記,而 Kobe 生涯取下的 33,643 分、5 座總冠軍、2 次 FMVP 以及 1 次常規賽 MVP,同樣會如同所有傳奇葡萄酒,不論多少年也不會殞落。

Kobe "Vino" Bryant,這 41 年 的 Vino,多謝你給予的所有享受和回憶,Mamba Out。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