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17 Jan 2020

2020年剛開始,台灣很快成為世界焦點之一,亦送出清晰的訊息給所有人,守護某些東西時大家絕不退讓才可以獲得勝利。而剛剛贏了大選,台灣很快又有另一次勝利:台灣南投威士忌酒廠的 OMAR Cask Strength Bourbon Cask Whisky Cask No. 11140840 被威士忌大師 Jim Murray 選為 2020 年 Whisky Bible The Single Cask Whisky of The Year。

我對於威士忌的了解當然比不上葡萄酒,但絕對也是一個威士忌愛好者,因為都是酒呀嘛!南投酒廠本身主業是釀造水果酒的,雖然早在 80 年代已經有出售威士忌,不過主要是從歐洲買入原酒再進行調配,並沒有蒸餾自家本土台灣原酒。直到近年歐洲原酒庫存不足而減少供應,就為酒廠帶來一個契機去嘗試自行生產原酒。

提起台灣威士忌就必定會想到 Kavalan,亦多得 Kavalan 帶起的一陣炒風使其他地方加深對台灣威士忌的興趣以及認識,而Kavalan 過後,究竟誰會登上王座,現在或者可以堅定地回答:南投酒廠 OMAR。早前我有幸喝到那一支 OMAR Cask Strength Bourbon Cask Whisky Cask No. 11140840,作為第一支台灣內利用泥煤麥芽發酵蒸餾的本土威士忌,只有 248 支的稀少產量,而我喝之前對獲獎一事毫不知情,第一口已經足夠令我震驚。

對比蘇格蘭、甚至日本,台灣位於熱帶地區,氣候更加潮濕炎熱,這種氣候當然會影響到酒在木桶中陳釀、揮發以及發展怎樣的風味,使得台灣威士忌普遍會帶有較強烈、較具爆炸性的風格,充滿牛油、熱帶水果、乾果、香料等等的味道,尤其用雪莉木桶 Sherry Cask 和波本木桶 Bourbon Cask的更加明顯(例如 Kavalan 的 Solist Sherry Cask)。可是 OMAR 這支 Cask Strength Bourbon Cask 是優雅而平衡,並非主打強烈木桶和水果味道,香氣帶有富蘇格蘭風格的泥煤、煙燻、皮革等等,然後配合比傳統蘇格蘭威士忌豐富一點的果味和 Cask Strength 的勁度,口感以及味道都很有層次且融和,沒有一個部份是過份張揚,保留台灣本土風格外也表現了酒廠的實力和企圖心,無庸置疑是一支完整兼優秀的台灣作品。

硬要比較的話,喝過這支 OMAR 我會聯想到我最喜歡的 Talisker 出品,不過我依然認為 OMAR 就是 OMAR,這支具有蘇格蘭風味、但內裡全是台灣風骨的 OMAR Cask Strength Bourbon Cask Whisky Cask No. 11140840,一定有我的一票去選為 2020 年最佳威士忌。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