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3 Dec 2019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你準備好歡渡佳節未?如果場地選好,禮物(又稱貢品)已備,下一個環節就是練習一下當日埋位後的表現。在一間有級數的餐廳或者酒店進餐,想叫支酒開心一下,選酒方面可以參考早前五花馬的幾篇文章,但選好酒後眼見餐廳侍應或侍酒師拿著支酒笑笑口走過來,就知道又要作一輪法才可以安心飲酒,眾目睽睽之下應該如何完美做好整個儀式?
首先,不用心慌。你要先理解到這個環節並不是想考驗你刁難你或者是多餘的高級表演,事實上這是保障你可以在這一晚享受到最好的酒,所以鎮定面對、用心投入反而更好。選好酒後,你的酒會在未開瓶的情況下送到你面前,Label 面向著你,你現在需要做的是檢查這支酒是不是你叫的那一支,名稱、年份、外觀都是你需要留意的地方,須知道當你確認後餐廳就會幫你開酒,帳目也正式入單,想避免麻煩就要仔細檢查。

開酒後,服務員會倒一個 tasting 份量的酒到杯內,用意是讓你先試一下酒有沒有什麼問題。但你要非常非常留意的是,這個程序的目的是讓你試一下酒的狀態/品質有沒有問題,而不是睇下你喜不喜歡這支酒。如果你是叫 By Bottle,尤其叫的酒是有一定價錢,除非酒的品質有問題,否則即使你試後發現完全不對口味,退酒或者換酒的選項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所以選酒也同樣重要,歡迎參考之前寫過的文章)。當然 By Glass 杯頭則較為不同,有較大機會可以在試飲後要求更換或者另外推薦,特別是支酒可能開了好幾天、已經開始走味。
那麼究竟如何檢查酒是否有問題?建議保持一向「先聞後飲」的程序,先搖數下酒杯,聞一聞並留意有沒有一種「唔乾淨」的味道,例如浸濕過或者發霉的紙皮、發霉過期食物和酸菜味道等等,這些都是表示酒的儲存狀態不好或者酒塞受到污染的訊號,是可以向餐廳提出要求更換。基本上氣味應該是最容易分辨酒的品質有沒有問題,請緊記:出「奇怪」、「有問題」、「令人不舒服」的地方,而不是你「不喜歡」或者「不符合你喜好/口味」的味道。另外飲過酒後,如果發現酒的溫度不太符合你的要求,例如溫度不夠凍,這也是個良好時機提出你需要一個冰桶 Ice Bucket 去 chill 一 chill 支酒。

最後,如果都是有疑問,最好的辦法當然就是詢問餐廳內的侍酒師 Sommelier,作為客人你絕對可以提出要求或者疑問,侍酒師絕對可以為你提供最合適的專業意見。所以都係果句,千萬唔好睇小叫酒的程序,做定功課就肯定萬無一失。祝你好運啦兄弟!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