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08 Oct 2019
飲酒除了酒本身,包裝、氛圍、形式、對象等等都會影響,例如望住 Lafite 樽去飲酒,即使裡面的並不是 Lafite,只要沒有人公告裡面不是 Lafite,連有經驗的酒客都不敢斷定答案,使裡面的酒明明不是那麼好也變得甚好。
因應這些情況,人們想出一個新的方式去品嘗酒:蒙瓶盲品。蒙瓶盲品即是用布袋或者其他不透明的物料,遮蔽樽身和酒標,在不受任何外在因素影響下只專注於品嘗未知酒瓶中倒出來的酒,透徹地了解酒的本質和品質。有些更專業更高等的蒙瓶盲品,更加會用全黑的酒杯,使那些參與者在連顏色都不知道的情況之下去試飲,而這些很多時候都牽涉到比賽競技。蒙瓶盲品可謂是「最真實的品酒」、對一支酒最真實的試煉。
蒙瓶盲品並沒有一定的程序和次序,不過普遍會從色、香、味入手。先看顏色,再聞香氣,後去品嘗,隨後想一想或者記下第一感覺,喝一口水後再試幾遍。除了作為比賽或遊戲去讓人估那是什麼酒,國際酒評家也常用這方法去為酒的品質去評分。
對比各種的品酒方式,這是最好最公正的方法去找出一支酒的真實。蒙起外表此舉,是想告知大家比起外在,更重要的是內在的品質、價值和本質,更重要的是真實和公正。它的目的並不僅是分辨一瓶酒是不是那一瓶酒,也會用於評審一瓶酒是否合乎其市場價值,即使它是聞名天下的天價酒莊,在蒙瓶後和一支超市酒的地位毫無分別,一同接受最公平的評核。另一樣使人著迷的是,你不是專家和大師也可以參與蒙瓶盲品,因為酒是屬於所有人的,所有人都有權利去表達意見。
要一個愛酒之士去接受 Lafite 瓶內的不是 Lafite,是絕不可能,所以才需要蒙瓶試飲去尋找真相;而對於怎樣也相信內裡是 Lafite 的人,蒙與不蒙根本沒有區別,她只是想得到她想要得到的,她只接受她想去接收的,對錯真偽根本不重要。也遇過有人甚至不想要別人進行蒙瓶試飲,因為她不想接受真實原來和自己想像有多大落差。
始終,不是真正愛酒的人永遠不會明白蒙瓶盲品的意義。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