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6 Feb 2018

很多飲家誤以為熱飲的日本清酒一定是粗嘢,但去年黑龍水野社長訪港,再次用「九頭龍」做例子,說明暖酒 (燗酒) 也有高質、好飲的。「燗酒」在日本清酒文化非常重要,而且極之講究溫度調控,從日向燗、人肌燗到最熱的飛燗,專有名詞睇見都覺得頭暈,於「新界地區再低幾度」的今天,MenClub再來一次解說,等你可以用最佳方式享受燗酒。

加熱清酒可帶來幾種主要變化,如使酒香更開放、濃郁,降低苦澀程度,增加香甜的風味等等;不過純米大吟釀類別的清酒,風味非常優雅細膩,用過熱的溫度,如熱燗享用的話,其豐富的層次與變化便會用容易散失,建議這類清酒可以ぬる燗 (40℃) 或以下的溫度品嚐。

在選擇清酒的時候,高質作品如「九頭龍」當然是明確指標,但一般來說,因其甜度與濃厚香氣增加的特性,太過優雅的作品會較難保持原有的味道,捨難取易的話,純米酒、生酛等類別的清酒,更能配合燗酒的柔和口感 (但太熱的話,反而會增加辛口感覺)。

有時候清酒的酒標會有燗酒指示,清楚列出該作品的建議飲用溫度,巴打們在買酒時,記得Check吓。

猶如我們會用冰桶冷卻香檳一樣,在加熱清酒時,我們可以準備熱水慢慢加熱盛酒的容器,過程之中可以考慮以保鮮紙封住容器,確保香氣不會散失得太快。一般3分鐘左右,就能將清酒加熱到微溫狀態,飲家們確認好就可以倒在陶瓷杯中享用!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