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Feb 2018

今日天氣簡直是凍斃西伯利亞人般寒冷,新界西北地區朝早只得3度,如果你今朝仍能準時起身,我肯定這世上已無嘢難得到你。近幾年高級鐘錶市場一直處於銷售寒冬,各大錶廠使出渾身解數,如走年輕化路線或用鋼錶簡約款式降低入門門檻,只希望其銷售數字能盡快復甦。日前Swatch Group公佈2017年關鍵數據,Net Sales逆市上升5.8%,究竟他們有何成功策略?

在銷售數字而言,Swatch Group算得上是全球最大的鐘錶集團,Affordable、Design、Luxury路線的品牌,應有盡有。2017年Swatch Group在所有業務全線造好,甚至創出集團史上排名第2的「最佳12月」銷售紀錄,成功扭轉了前兩、三年持續下滑的狀況。

珠寶鐘錶業務的升幅,以Luxury Watch的升幅最為明顯,寶璣、Harry Winston、GO、Blancpain、JD,還有Léon Hatot和Omega共7個高級品牌組成Prestige & Luxury Segment,雖然官方沒有披露個別品牌的成績,但有點名指出Harry Winston全年的強勢表現,Omega則在下半年度有強勁升幅。

另一端的親民品牌 : Flik Flak、Swatch、Calvin Klein、HAM仔,美度錶與天梭都錄得良好增長,官方為這張亮麗的成績表下了一個註解 : 亞太地區,尤其中國市場的表現相當理想。幾乎所有腕錶品牌都懂得將重心移向強國,上年寶齊萊歷史首任全球品牌形象大使,選擇了李冰冰,而蟬過別枝的前歷峰高層Georges Kern也在上海隆重發佈其處女作Navitimer 8,戰略部署顯而易見。

同樣作為重點地區的香港,當然數字上不及整個強國地區,但也有復甦跡象。去年我們訪問了前三寶錶行CEO Samuel Lee,他認為這是必然趨勢,因為品牌在幾年前作出的策略調整開始重回正軌,金融政策、匯率等等因素令復甦需時較長而已,而且股市是破紀錄的Bloom Year,消費意欲回升也屬利好因素。

除此以外,Swatch Group還有一項特別的政策,就是在前幾年的寒冬期,他們選擇不裁員方針,真正的與員工共渡時艱,值得一提的是Richemont在15 – 16年度全球裁減2,000名員工,兩者取態差別非常明顯。

Swatch Group CEO - Nick Hayek

還記得日本麥當勞前年幾乎輸到要敗退東瀛,但新社長上場後旋即扭轉劣勢,從上正軌,Sarah Casanova眾多政策最為人稱頌的,必然是在谷底裡先幫員工加薪。

公司愈是處於困難時期,愈需要員工一起拼搏、打天下,不裁員或加薪之舉對內能安定軍心、提高士氣,對外可趁機宣傳集團形象,效益拔群!複雜的商業理論先不說,只數前線員工返工時條氣Gur啲,笑容好啲,對業務已經有極大影響。

Source : Swatch Group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