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9 Dec 2017

上回 : 【成日見到】解構機械錶的 COSC 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

COSC瑞士天文台認證並非完美,平均日差-4/+6/日,只是針對機芯與一般溫差,並無抗磁、防水等等測試。很多一流錶廠都有內部檢驗基準,例如勞力士的Superlative Chronometer Official Certificate、積家的Master Control等等,而Omega在於2014、15年宣佈瑞士國家計量局 (METAS) 合作,推出擁有Master Chronometer稱號的Globemaster。

先比較一下COSC與METAS的差異,COSC需經過連續16日,以5個方位 : 錶面向上,錶面向下,3點、6點、9點鐘位置向上,在8、23、38度攝氏溫度下進行測試,完成共7項指標,其中包括平均日差-4/+6/日。

METAS的腕錶需經過連續10天、6個方位、溫差,還要暴露於15,000 Guass強烈磁場下運作,還有防水性、動力儲存等8項嚴格測試後,平均日差達0/+5/日。除了準確度比COSC更嚴格,其抗磁功能絕對是令人驚艷。

Omega當年的說法是Master Co-Axial機芯系列有COSC認證,再通過METAS測試成為Master Chronometer。感覺有點像很多年前的會考與高考制度,你先要會考取得一定成績,再去挑戰更高難度的A Level考試,雙重考核之下,能晉升大學的必然是尖子學生。

香港最後用DSE一個考試取代會考高考,但從Omega玩METAS的幾年下來,似乎COSC的認證還能保持一定的公信力,而METAS到現時為止,也只有Omega Master Co-Axial系列繼續戴上METAS的光環。

瑞士國家計量局METAS一直開給所有錶廠進行測試,但不知不覺,大家似乎認定了METAS是Omega的廠內標準,猶如積家Master Control一樣。其實,腕錶認證不斷推陳出新,標準逐步提升對用家而言絕對是好事,只是錶迷必需清楚每種認證的細節,才知道該機芯的質素是否如你想像般強勁。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