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圖:MenClub
POSTED ON 15 Jun 2019

只剩下地產與金融業的今日,要講2019年香港文化,你仲數得出啲乜?香港雖然從來不是科技城市,但由80年代起,香港複雜的多元文化,充滿住霓虹燈的髒亂街景,卻一直是歐美日科幻作品中塑造出「未來都市」的基調,由《攻殼機動隊》、《G Gundam》去到《Pacific Rim》,香港這一個小小城市,卻一直是國際間的焦點所在。而近年時裝界大玩所謂的「復古未來風」,其實就是Cyberpunk重新復僻起來。

DIOR x SORAYAMA Silk Shirt

DIOR x SORAYAMA Messenger Bag


Cyberpunk中的punk,其實是源自60年代音樂及服飾上的punk,意思是對現實反叛,對抗主流文人化,加上來自底層的粗糙美學。至於Cyber則源自電子虛擬製作出的空間(cyberspace)。而Cyberpunk一詞首次用於1984年的小說《神經漫遊者》(Neuromancer)之中,及後的經典動畫《阿基拉》、《攻殼機動隊》等的出現,正式將Cyberpunk在文學、時裝、音樂、設計中爆發出來。

其中今季與Dior合作日本插畫大師空山基(Hajime Sorayama),他的代表作品Sexy Robot,猶如人一般的機械,亦會有性感的一面,正正是Cyberpunk想表達出機械與人的近未來世界,包括住科技與道德的界線話題。

DIOR x SORAYAMA Messenger Bag

空山基的另一作品機械暴龍T-Rex亦是今次Dior的主打圖案。放在近年大熱的saddle bag、boston bag之上,以及像機械感的的恤衫布料之上,加上由Matthew Williams設計的Dior鎖鈕,將Cyberpunk機械美學融入服裝上。

此外今次亦用上2010 Cyberpunk電影《Tron》的字型美學放在Dior Logo上。

DIOR x SORAYAMA Technical wool turtleneck sweater


在Cypberpunk美學裡面,由於講求反差感,除了有復古感的造型及服飾,亦有代表住未來感官的functional wear。尤以近年提倡的urban functional,講求穿梭城市時的功能服飾,設計上亦由純粹outdoor用,變回城市著用。好像今季The North Face的「Urban Exploration」系列,便將日式和服Kimono放在快乾防水布料之上。既傳統又具功能性,這種反差感,亦像破舊的城市與高科技共存的Cyberpunk味道。

The North Face Urban Jinbei Jacket



於倫敦迅速掘起的保加利亞裔設計師Kiko Kostadinov,近幾季一直與ASICS緊密合作,利用ASICS在跑鞋技術上的開發,放在時裝方面去呈現,因此從功能上具備實用性,同時亦有時裝觸覺上的美感。

Kiko Kostadinov x ASICS GEL-SOKAT INFINITY 


本身為戶外用的釣魚背心fishing vest近年成為炙手可熱的fashion items,而Carhartt加入3M細節及防水功能後,帶有一點tech wear的未來感視覺。但穿著的城市,依家充滿住橫街窄巷,這種視覺衝擊才是Cyberpunk的精髓。

Carhartt Fishing Vest

Styling : Chris Yim

Photographer : Tony Ngai

Videographer: Kiu

Make up: Katrina @Frienddoor

Wardrobe: Dior、The North Face、Carhartt、Asics




Stssy 和 Levis 雙方合作無間,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知名服飾品牌繼去年推出兩套大熱聯乘系列後,現金再度攜手發表最新的 2024春季聯乘系列之作。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品牌以他們的家鄉為靈感,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 ...
style
Stussy X Levi’s 新作再次登場: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i’s 經典牛仔款式!
24 Apr 2024
適逢 Supreme 成立30年,品牌剛剛推出了一系列三本 30 週年紀念書籍,回顧一下從1994 年至2024 年間推出過的所有 T-shirt ,因此勾起不少 Supreme 迷的各種美好回憶。 不過對於我們香港人而言,Supreme 最經典的 T- ...
style
回顧 Supreme 過去 T-shirt 作品 :與港產片《喋血雙雄》聯乘 Tee 最經典!
23 Apr 2024